马克思主义理论“名家对话”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04

北航新闻网11月4日电(通讯员 黄瑶)2019年11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对话”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召开。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和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思政专业的特点和研究方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重点问题”的报告,并与现场师生深入交流。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树焕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张耀灿教授首先从学科创始人视角阐释了思政专业的发展历程,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运用多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在总结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等丰富实践经验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门阶级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综合应用学科,从质的规定性上给学科下了定义。该学科的四个特点是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辩证统一,服务型与基础性辩证统一,相对独立性与广泛渗透性辩证统一,主体性与客观性辩证统一。在以上特点的指导下,他又提出了九大研究方法,为学生提供了新的方法论视角和研究方向。

王学俭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报告。他从3.18讲话开头,提出了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更要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他指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明确以下五个问题:第一,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铸魂育人”的使命凸显;第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使命教育”的要求提高;第三,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青年对象”的特点鲜明;第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的媒体融合;第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的机制构建。从使命、要求、对象、方法、机制等角度切入,分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点和着眼点,提出了机遇与挑战,也为迎接新时代的号角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框架。

报告结束后,现场青年教师、学生们还就当前专业发展、个人发展、职业发展等方面踊跃提问,两位教授分别从理论、实践层面予以了深刻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张耀灿教授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及华中师范大学博导,曾任第四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王学俭教授现任教育部马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兰州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