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刘济美为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做ARJ21飞机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15

北航新闻网11月15日电(通讯员梁浩全 万林艳)2019年11月11日,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总体设计”国家精品课教学团队开设的“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课,特别邀请了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记者刘济美女士,为200多名同学作“数字解读ARJ21-700飞机适航审定历程”的专题报告。刘济美常年跟踪航空科技领域发展,同时担任国内高端科技演讲大会C-Talk的总策划。自2007年,刘济美持续跟踪采访ARJ21飞机,著有《一个国家的起飞》、《为了中国》两部专著,其中《一个国家的起飞》获评中宣部“大众喜爱的50本图书”,入选中宣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入围中国好书榜。

刘济美用一个个数字,对中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在适航审定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困难一一进行讲解。从适航符合性证明材料叠起来高达30米,到机翼在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中挠度达1.8米;从刹车过程中刹车装置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到飞机在结冰试验中结冰厚度达3英寸;从最初只有7名ARJ21-700的机长,到现在拥有72名机长……ARJ21-700走过了艰难而曲折的适航审定历程,终于成功取证,并迈向民航市场。课堂上,同学们非常认真地聆听报告;课后,很多同学还结合目前自己飞机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专门向刘女士请教,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我国航空领域进展的关注和热情。

本次讲座是“飞机总体设计”教学团队正在推进的飞行器设计课程思政建设“三部曲”的系列举措之一。这一“三部曲”计划包括面向大一的“空天力量运用与任务仿真”课、面向大二和大三的“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课、面向大三的“飞机总体设计”课。通过这一完整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不仅能使同学们实现从了解经典飞机研制历程到学以致用自行设计飞机方案的逐步提升,还能使同学们实现从感受航空航天力量到用实力传承老一辈航空航天人使命担当的价值升华,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专业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有效强化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精神。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