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参加英文媒介课程教学研修学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今年9月,工信部部署七所高校共计41名教师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内容及教学语言综合研修项目(CLIL)”学习,其中我校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谭玉敏、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肖瑾、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杨光、宇航学院赵丹培、化学学院周苇5名教师参加,并获得培训结业证书。

全体培训教师合影

昆士兰大学是澳洲常春藤联盟八大名校之一,也是澳洲最早开展英文媒介教学培训的学校。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国际化水平,推动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专业化建设,有效提升教师英文教学能力,我校首次派出一线教师团队参加境外专业教学研修项目。CLIL项目主要是针对高等教育教学应用而设计,致力于发展英语语言技能,帮助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高校教师提高教学技巧和策略。项目从CLIL的三项核心基础出发,通过案例分析、教学实践与方法引导、交流共享、迷你课堂展示等方式进行,展示了多元化的授课形式和先进的授课理念。

我校5名教师合影

在短短两周时间里,各位老师围绕CLIL、EMI和专题讲座三大模块内容进行了系统学习。Melika和Martin两位授课经验丰富的主讲教师全面讲授了EMI(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的教学体系以及内容和语言结合的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的教学方法。

通过EMI教学理念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各位老师了解了如何在全英文授课中以英语为媒介和载体进行专业知识讲授,掌握了有效运用课堂用语和语言表达的技巧,明晰了授课内容与学生学习效果的关联性。大家一致认为,授课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要注重课程导入(Introduction)形式,设置有效的课程活动(Classroom activity),做好课堂总结评价(Conclusion),尤其要注意课堂用语的选择,建议选择丰富有效的句式、转换词、标识语,配合相应的身体语言,来确保学生紧跟授课节奏,明确授课内容。同时,各位老师们还重点讨论了EMI课堂的语言组块、阅读和写作的评价语以及如何通过适当的节奏变化调整学生注意力达到与认知度的协调。

我校教师进行分组研讨

通过对CLIL教学体系的学习,各位老师体验和感受了CLIL教学方法的魅力。CLIL教学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并通过提问、互动、参与讨论等方式实现教学内容、语言和学习技能的有效整合,使学生积极主动进行学习和思考。例如:如何通过提问、测试、头脑风暴等进行课堂导入(Log in);如何通过知识拼接(Jigsaw)、小组讨论、同伴互动等方法进行课堂分组活动;如何通过ICQ问题加强学生课堂信息的接收;如何通过Scaffolding技巧给学生提供支持,降低接收难度;如何进行课堂的Log Off。

我校教师进行学习成果展示

通过专题课程讲座,各位老师学习到了一些利于交互式教学的软件和工具,比如:建立班级学习平台的Pedlar、进行实时在线测验讨论等测试平台 Kahoot、快速引入活动的测试平台mentimeter、Quizlet、Answergarden等。大家一致认为,这些应用工具不仅可以提高课堂上师生的互动性,并能获得大量的课堂教学数据。

教师研修学习合影

研修学习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极大,昆士兰大学研修是一个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机会,更是一个自我提高、自我成长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两周,大家结识了工信部部署其他六所高校的教师,深入了解交流了兄弟高校的教学发展模式和优势特色。同时,不同专业背景、授课方式和教学风格都得到了充分演练和展示,提升了英文授课教学能力,丰富了教学方法和交流技巧,对实际开设英文课程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今后会在英语课程设置、核心课程讲授、教学改革项目、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应用学到的教学策略与技巧,关注学生的学习感受,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

我校教师培训结业合影

研修教师心得体会: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谭玉敏:本次昆士兰培训感触很深,收获很大,整个培训过程完整有序,培训环节设置合理,培训教师经验丰富,有教授有练习有反馈,尤其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过程设计策略对后续教学非常有益。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肖瑾:本次课程学习,既有理论方法的讲授,又有实战操练,时间虽短,收获却多。尤其在准备结课的报告过程中,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完成了第一次全英文教学,树立了双语教学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本次培训让我重新审视教学过程,为开展本科教学研究,探索如何更好的实现教与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杨光:作为参加者之一,我感受颇深。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意识;针对英语教学的特点,掌握了处理语言水平与课程内容的协调技巧;学到了非常实用的教学技巧;同时还了解了昆士兰大学教学环境建设。经过这次学习,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学到了相关的教学理论,梳理了以往的经验并系统地转换成可执行的规律和方法,可以有效地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从而提高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教学技巧和策略。

宇航学院赵丹培:结束了两周昆士兰大学的教学培训,心中感慨万千。第一次从老师变为学生,从讲台走向课堂,向优秀的同行学习,与年轻的学者交流,探讨最适合本科生的教学模式,学习先进的英语课堂授课技巧,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思维导向转变,并在教学实战中吸取了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坚定了我在后续双语教学和课堂改革中的信心!

化学学院周苇这次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教学理念的转换,让老师从教的惯性中解脱,让学生自己去学,快乐主动去学,教师辅助其学、引导其学、考察其学;在尊重学习者的学习规律和学习模式的前提下,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的改革,最终达到激励学习者自学的目的。

(审核:王祖林)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