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数学学院在行动——数学分析课程组在线直播课程实施探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06

北航新闻网2月6日电(通讯员 曹安妮)2月4日下午,根据学校和学院相关要求,数学分析课程组就开设在线直播课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和实施计划,并为做好网络授课提出具体建议。

对在线直播教学的教学平台的实践调研

对雨课堂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的在线教学进行了教学演练,课程组数位老师分别作为主讲教师和学生进行了体验,检验两个平台的相关使用技巧和方法,实际检验不同教学平台的优、缺点,为可能实施的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一) 雨课堂的教学体验

雨课堂平台的优点是在电脑上讲课、看课都比较方便,能直接录课,边讲边录,支持回看。缺点是需申请开通直播权限,PPT播放过程中无动画,全是静态。

(二) 腾讯课堂的教学体验

腾讯课堂平台的优点是:简易版安装使用比较便捷;通话效果清晰,基本无延时;动画效果能直接展示,且能与老师简单实时交流。问题是:无法直接录屏;如何结合本课程板书的问题:在手机上观看没有问题,用电脑观看问题还没解决。

对做好网络教学的具体建议

经过上述实践检验,课程组对做好课程准备提出以下七个方面的要求:

首先,注意教师形象。要求衣服穿着得体,不要过于休闲和随意;男教师注意发型和胡须,女教师建议画淡妆或用美颜摄像头;教师直面镜头,面带微笑,不要侧身,不要抖动,不要一直保持不动。

第二,提前做好设备调试。要求准备电脑设备,教师建议自备手写板;课前测试耳机或耳麦;测试网路速度(带宽2M以上)。

第三,熟悉平台使用。熟悉基本操作,比如选择,文字,截图,禁言,上下台,拖拽视频,存储等;熟悉附加工具:提前熟悉平台提供的附加工具,比答题器,计时器,作业分发器等工具。

第四,注重上课环境。要求授课环境安静无噪音,保持自己的手机静音;身后干净无杂物,避免分散学生注意力。

第五,做好资料准备。要求准备充足完整的课件:一节线上课程的内容量最好是线下的1.2倍;提前将文档归类:将上课用到的教学素材,从文件夹到文件名,做好归类和整理,课上快速提取。

第六,提前磨课。要求给自己录制一节课程,熟悉平台操作,把控时间,查看视频和音频效果;内部教师之间轮流模拟,相互点评。实现网上同行互评,开学前课程组将安排特定时间,教师轮流完成网络模拟授课,其他进行点评。从内容到教学方法的所有方面改进线上教学。

第七,了解学生状况。数学分析课程的优势是教师和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相互都比较熟悉,容易进入状态;困难是课堂学生多,课程内容难,课堂容量大,有时需要板书演示等具体特点。需在前期研讨中集中讨论解决。

后续改进计划

数学分析课程组教师拥有丰富的线下授课经验,但并不熟悉线上直播课方式。毕竟多年的线下授课思维已成定势,在线直播课并非将线下授课直接照搬到线上。课程组从线上教学课前、课中、课后三个节点为核心展开研讨,找出线上和线下授课两者之间的差异,使教学团队所有教师都能打造出高效的在线直播课。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课程组首先要保证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家中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其次也努力探索成功经验,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好长远准备。

后续课程组将组织课程团队教师在七个方面展开研讨:适合本课程的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在线直播课程的课前准备;在线直播课程的实施及保证授课质量的问题,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线上授课对学生提供帮助和答疑的问题;线上授课模式下学生作业的批改和反馈问题;对无法参加线上授课学生的教学措施;线上直播课程授课质量的评价问题。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