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求知质量线,“疫”路有我来相伴 ——数学科学学院完成线上教学准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2

北航新闻网2月22日电(通讯员 曹安妮)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教育部“延期开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原则,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落实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数学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入手,动员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对在线教学进行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提高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和学生的在线学习体验。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数学学院已经完成了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并将全力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展开。

一、责任明确:北航人才培养的数学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延期开学人才培养工作小组,由本科生教学副院长、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牵头,第一时间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对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做出详细部署。结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出台的延期开学阶段工作方案,学院制定并出台《2020年春季学期数学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阶段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对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学院在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通过MOOC、在线直播、录播、微信以及提供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在延期开学阶段开展教师教辅团队在线教学、学生在线自主学习;同时,学院对2020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进行适当调整,努力实现延期开学阶段与正式返校学习两个阶段有序进行,确保北航人才培养的数学教学质量和数学担当。

全院教师各施所长、各展所能,积极研讨、排除万难,以准备线上授课为契机,展开了新形势下数学课程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大讨论。

二、有序推进:先行先试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为保证春季学期课程顺利开展,并减少教师准备网络教学方面的压力,数学学院在整体布局和教师自愿基础上展开先行探索,体验线上授课平台,研究线上授课技巧。特别是,学院青年教师发挥接受能力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探索全新授课模式及操作方法,与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形成优势互补。

党委委员孙玉泉等数位教师在前期考察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多个线上教学平台后,对热门的平台进行了测试和比对,结合课程特性,为教师们使用教学平台提出了可借鉴的实用意见。北航优秀主讲教师王永革尝试PPT录播功能并把自己的经验做成文档与全院老师共享,为后面的录播课摸索出了主要的经验和模式。青年教师张世金、罗雪和唐晓弦等对“腾讯会议”进行多次直播实验,对直播功能的实现、提问和讨论等多种互动功能进行了多次讨论和实践,对于优化教师、学生的用户体验也大有帮助。

由于数学课对板书有很强的需求,针对线上授课如何写板书的问题,青年千人梁湘玉分享了丰富的关于数位板和数位屏的信息;校级优秀班主任刘红英第一时间购置了录课所需的数位板、摄像头和耳麦等设备,经过实验及试讲,写下实际使用体验并分享给了全院老师参考。

学院成立技术支撑小组,从各系党员和骨干教师中选出一到两位熟悉平台操作的教师组成,为全系教师培训普及,力求做到所有授课教师不落一人。

群策群力全院动员投入线上教学实践

全体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学院教学交流群进行交流学习,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培训,为实现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积极准备。学院教学微信群里教师们热烈讨论,互帮互助的教学研讨氛围浓厚,共同探讨和帮助整个学院教师团队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如,在家办公的教师需要一些办公软件,群里有人发链接有人帮忙远程安装;又如,年纪稍长一些的教师在电脑方面不擅长,青年教师们在群里争先恐后地出谋划策、耐心指导使用;再如,教师们在群里将备课中遇到的新问题抛出来,大家一起集思广益。

同时,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的研讨中。基础数学系、应用数学系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线探讨,在保证每位教师都能熟练使用平台、确保开学后能顺利展开远程教学基础上,手把手地为教师们展示多种网络授课方式。通过反复讨论、实际演示,确保支部老师均能够掌握至少三种模式以上的授课方法。在支部教师前期一对一指导熟悉平台的基础上,组织支部间教师互扮师生进行合练,对身处国内外和校内外的教师进行直播授课效果测试,对平台功能进行实操。党员教师确保正常网络开课基础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帮扶全院教师实现顺利开展网上授课教学任务的工作。

2月18日下午,数学学院面向全院教师举行线上教学培训直播,邀请孙玉泉老师作为本科生公共课代表、王永革老师作为研究生公共课代表、张世金老师作为专业课代表,分别从线上教学教学方案分享、如何使用PPT录制视频及录制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如何实现板书教学、专业课课程试讲、分享Ipad板书授课、腾讯课堂直播人物修改及视频上传等方面,进行线上授课经验分享及问题交流解答。

数学学院在学校学院教学工作精神的指导下,全院动员,互帮互助,积极投入线上教学工作,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展开。

四、师生协力:保持联络学习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为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师生交流,数学学院要求每门课程完成课程中心及课程群的建设,协调任课教师、选课学生及助教,及时联系选课学生,对课程教学安排和学生需求进行及时沟通解决。对学生居住地网络学习环境情况进行调研,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学习帮助。对于不能参加网络教学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保障学习效果。对于部分学生家庭无宽带网络,在线上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网络费用的情况,学院也及时制定了相应的补助政策。

对于研究生,学院要求导师与所指导的全体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研究生的身心状况,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并及时给予学术指导,引导研究生服从国家大局、遵守学校规定,不得要求研究生提前返校;要求导师与学生共同协商制定研究生详细的自主科研学习计划,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

、主动改革:变危机挑战为革新契机

面对疫情挑战,北航数学科学学院全体教师主动思考,以战胜疫魔为契机,实现教师全员远程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模式的改进提升,实现学生线上线下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师主导学习相结合学习模式的革新换代。为保证线上授课教学质量,学院经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也将对全体任课教师在线上授课中所需设备的购买进行大力支持。

经过一轮的教学研讨,学院整体教学氛围得到了极大提高,教师对数学教学和人才培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这些探索不但能支持当前特殊情况下的教学需求,对未来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也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现阶段数学学院已经基本完成全体本研在线课程授课的组织规划和测试。在延期开学线上授课期间,学院将落实学校各项安排部署,保持师生密切联系,充分利用远程教学多种技术手段,积极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技能、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保障2020春季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