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守阵地,战疫稳教保大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新学期顺利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6

北航新闻网2月26日电(通讯员 朱婧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做好各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2020年2月24日,春季学期正式开课的第一天,行政管理系本科课程《廉洁领导与管理》(任建明教授主讲)、行政管理系本科课程《人力资源管理》(谢凌玲副教授主讲)、经济学系本科课程《国际经济学》(胡庆江副教授主讲)、本科生核心通识课程《音乐作品分析与欣赏》、《合唱与声乐艺术》(苏丹娜教授主讲)、留学生本科课程《形式逻辑》(曹庆萍副教授主讲)等课程顺利通过在线教学方式完成了第一课教学活动。所有授课老师借助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了远程网络教学,整个授课过程比较顺畅,师生总体反馈效果很好。

凝心聚力,“教、学”全保障

非常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对师生的教与学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布置这个特殊学期的教学工作。本着以关爱师生为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学院领导班子凝心聚力,第一时间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组。经过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视频工作会,制定并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时期教学工作方案;为顺利开学,师生上好每堂课,学院领导班子梳理学院春季开学课程情况,建立开课类别、时间、授课方式等详细台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行动,深入基层重点联系各系部中心教学工作,多次调研1000余名学生在家网络情况,形成“一对一”、“点对点”的重点关爱学生与教师在线交流讨论并重的工作模式。很多事情都是头一遭,各种网络技术和应用对于文科老师来说并不简单,除了请授课教师做好学校统一培训,学院成立了专门的技术保障专家组,切实解决教师现实授课的后顾之忧。

精准“空”投,难忘“云”课堂

非常时期,每位教师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教学方式更是完全改变了过去的模式,要从学生面对面授课,变成面对网络、面对摄像头的“主播”。

行政管理系教师开课课程种类多、面向群体复杂,既有面向全校学生的核心通识课,也有针对本专业学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以及涉及MPA非全日制学生的课程,在线授课客观要求教师们备课更有针对性。

“师生对教学投入都有所增加!”开学的第一天当晚,行政管理系任建明教授主讲的核心通识课《廉洁领导与管理》正式开课。首次课程的主题是课程概论,主要材料是课程大纲、概论讲义、第一个案例教学的部分讲义等。主讲教师任建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的方式从宏观角度对课程的定位、主要内容、学习方法等进行介绍并组织讨论。

课前,教师和早进来的同学聊防疫话题,分享隔离生活体验,强调每个人的付出都是在为战胜疫情做贡献。第一次远程授课让老师印象深刻。首先,同学们参与很主动、很踊跃。课前还担心是不是会有不少学生没有安装腾讯会议app,或者因为各种原因,难以加入进来,或者即使进来也不怎么参与。事实证明,担心是不必要的。本次课程限选100人,抽签后虽不断有补退选,但仍保持满额。第一次课加入腾讯会议的学生就达到84人。同学们不仅提出问题,针对老师的视频、音频回答积极反馈,相互之间还通过字幕展开讨论。其次,借助新的载体,远程教学的沟通效率显著提高,非传统教室教学所能比。在教室上课环境下,学生沟通的主要方式是语言,老师除了语言还多了板书。而在网络教学下,仅借助留言功能,每个学生都可板书。老师不仅要耳听八方,还要眼观六路。最后,前期准备加上首次上课试验让老师相信,远程教学的效果不仅不会下降,甚至还会有一定的提高。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常常过度依赖课内时间。而在新的模式下,老师建议学生自学时间不少于上课时长,从抽样数据来看,不少同学都多于老师的建议,这意味着,师生们的教学投入都增加了。

以往该课程都在沙河校区,面向全校二年级本科生开设。本期课程首次回到学院路校区,选课学生各个年级都有。学生群里的多样性,也为以讨论式、案例式为主要教学方式的学习效果提供了更好的基础。

“新事物新挑战!首秀很成功!”经济学系第一门课程胡庆江老师的《国际经济学》顺利开课了,全部学生如期听课,效果良好。任课教师回顾课程“首秀”,认为课程准备非常重要,要全面细致。为了确保线上课教学万无一失,他也像着了迷似的找各种人试播,把腾讯会议的各种功能研究清楚。经过和家人、同事、毕设学生和两门课的学生试播,发现效果非常好,那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感觉这几天的付出真是值了。头一天在微信群里发出了“会议预订”通知,并把最新的PPT发给学生。上课时间到了,大部分同学都提前进入了网络“教室”。事先推送学习资料、上课时间网络讲解,互动和答疑,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胡老师的“首秀”开门红!经验就在:一是利用在线平台进行互动和答疑很有必要,可以进行重点难点的讲解,也可以进行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二是教学设计应采取多种有效的互动形式,比如抢答、线上展示、线上交流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三是要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听取学生的建议。

汉语言系春季学期教学压力大,承担着19门课程。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难,在学院领导的大力号召、组织和全力支持下,由学院院长、书记牵头,5位资深教学督导指导,教师们不分昼夜,群策群力,积极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状态,在寒假期间便已相继纷纷倾力投入到这场非常教学的战“疫”中。

“跑着早操来上课的韩国小伙儿”!这是留学生任课教师曹庆萍副教授最深刻的第一堂课。作为经验丰富、有20年《形式逻辑》教学实践的资深教师,曹庆萍副教授针对留学生居住地分散,考虑到网络系统和时差等问题,在正式开课前一周多便将大量的学习资料上传好,同时提前试用并设置了腾讯会议的预定功能,并且开展了线上答疑,在提前测试过程中,学生陆续登陆了预定的会议空间,对逻辑题表现出很大的兴趣,跃跃欲试。如此认真负责、准备充分的老师,学生们的状态可想而知,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于是,伴随周一早8点上课“东风”的到来,曹老师发现,第一个进入腾讯会议室的居然不是她这个主讲教师,而是一个韩国留学生——早上6点整,他就进来啦!这一行动燃爆了第一节课,整个授课过程,除了前面的预备资料,曹老师还额外穿插了一些视频互动答题的内容,全程学生的参与度都特别高。这一课用曹老师的话说,这可是面授课无法想象的一幕,让她终生难忘。

“疫情下的教学:不在课堂却胜似课堂!”下午两点,谢凌玲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微信线上交流准时开始。谢凌玲老师的线上教学采用的是“推送资料+微信线上交流讨论”形式,首次微信群内的交流非常热烈,取得了线下教学都难以实现的互动教学效果。正如有同学课后反馈:“感觉竟然更加适合自己,避免了课堂上站起来回答问题的尴尬,还能保留老师上课的内容便于复习。”还有同学说“第一次体验远程教学,大家却十分井然有序,总的来说感觉很棒!也十分期待我们之后各种形式的线上课程~”。

为了准备线上的沟通,谢老师进行了周密的设计与精心的准备,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重新优化了流程。 她采用“话题引导+重点讲解+群内讨论+基于h5开发的答题”等多种形式在微信群内交互进行,引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注重通过把控节奏来引导学生探究性地思考问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参与性。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谢老师说:“疫情改变的是教学方式,但是疫情改变不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改变不了老师的责任心,疫情虽至,读书不止,希望同学们在这门课中收获满满!”

“时代飞速发展,教学模式改革已是进行时,我们的学习一刻也不能放松!”10余天的紧张的准备,苏丹娜老师主讲的大学生核心通识课程《音乐作品分析与欣赏》《合唱与声乐艺术》第一课分别于周一下午和晚上顺利开课了。

课上苏丹娜老师结合当前抗战疫情中折射出的社会问题与同学们讨论人的综合素质在抗战疫情中折射出的精神光芒。进一步认识到爱的教育、美的教育、生命教育的重要意义。苏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湖北音协副主席方石老师近日创作的歌曲《生命之歌》,希望同学们结合当前形势,积极参与社会,用歌唱来赞美抗战在疫情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用歌声传递社会正能力。作为主讲两门MOOC的苏老师,网络教学有一定经验,但为了本学期的特殊教学,又重新调整和设计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采用MOOC、录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聊天群等多种教学工具进行教学。从第一节课的教学效果来看,同学积极参与,线上互动活跃,出勤率100%。

从腾讯课堂的普通版、极速版、腾讯小程序,到腾讯会议等的多网络平台体验、学习,从课程中心、微信群、QQ群到手机电话同学生的多方式联络沟通,手机、电脑、ipad不分节假全马力严阵以待。针对单一网络平台的不稳定性,学院教师主要借助课程中心发布和电子邮箱等以传送课程资料为主要授课方式,同时开启并搭建多网络平台,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作为辅助,从而确保课程教学最终得以有条不紊地顺利展开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们的认可与好评。

风月同天,艺教新天地

大疫如大考,危难见真章。艺术教育中心课程有别于其他专业门类,线上教学对艺教中心各位教师而言,改变的不仅是教学方式,更多的是如何实现师生互动真切感,是超时空的大挑战。这个寒假,艺教中心各位老师集中研讨与个人研习相结合,探索有效教学法。《西方音乐史与名曲鉴赏》是一门聆听学习与理论实践相结合很强的一门课程,李爱华教授根据该课程的教学特点以及疫情特殊时期的要求,将教学方式调整为通过学习课程中心和在百度云推送学习资料的形式进行。为了使学生们更好地开展自主学习,尽快掌握鉴赏音乐的方法,李老师撰写了几万字的学习辅导资料,遴选了一批易懂易掌握的音频资料供学生们选听。目前李老师已按学院要求建立了授课班级微信群,及时将课程进度和学习要求通知大家,并做好有关学习方面的答疑工作。

井志伟老师春季学期开设了《舞蹈之美》和《动作语言分析与训练》两门四次本科生课程,非常时期她突然发现,为了准备网络授课她比以往与学生的交流更早、更多,课程中心建设也更加丰富和规范,她甚至为《动作语言分析与训练》这门舞动实践课程设计了一个穿越空间的集体舞动环节,让这门艺术课程本身成为一部艺术作品,是一部由学生和老师共同创作的作品。同时,也加强了这门课程的理论知识讲解,以便为识谱舞动打好基础。对《舞蹈之美》这门赏析课程则计划充分利用网络现有的课程资源,同时利用APP留言优势,以“拉片”的方式强化学生的审美反馈训练,从而提高他们的艺术批评写作能力。

据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学期共开设有101门次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将采用录播、MOOC课程、推送学习资料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如期开展,授课教师通过学校课程中心、腾讯课堂、MOOC平台、微信群、北航云盘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全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接下来,学院其他课程也陆陆续续开始了,老师们仍然在认真准备,期待即将到来的课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保障网络教学的教学秩序,以平稳、有序和高质量的课程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不断总结网络教学经验,利用这次机会,加快建设一流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推进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审核:李亚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