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航空学院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顺利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2-29

北航新闻网2月29日电(通讯员 赵雨薇)为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航空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通过远程教学手段,于校历第一周如期展开新学期的课程教学工作。

本学期航空学院共有99门次本科生课程,采用直播、录播、MOOC、推送学习资料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开展授课,教师通过学校课程中心、腾讯课堂、MOOC平台、微信群、北航云盘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全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保证线上开课的顺利进行,学院统筹安排,各系所紧密配合,坚决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管理和课程准备工作,把线上教学工作落细落实。2月20日,航空学院召开了延期开学阶段教学专项工作视频会议,各课程主讲教师汇报了课程的准备情况,对本学期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教学安排进行了讨论,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学院领导要求各位教师从严、从细落实学校精神及文件要求,确保正式开课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打造高质量线上教学。会议也对航空学院前期开课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督导,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针对线上教学这一全新授课方式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对各类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设计了应急预案。

2月24-28日是新学期第一周,按照教学计划,航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老师们准备充分,讲起课来游刃有余,同学们反映受益良多,虽然无法与老师见面,但是隔着屏幕,依然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热情与专业。

国家级系列精品课《航空航天概论》课程团队由杨超老师牵头,采用“双MOOC+微信群+腾讯会议”的形式,在MOOC平台上进行授课,在微信群进行课程管理和教学辅导,同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学生答疑。该课程是面向全校约4000名本科生的必修课,自建校以来承担着培育空天报国情怀、传承空天精神文化、传播航空航天知识的重任,把承载“空天报国”精神的中国元素、北航元素与知识线有机融合,具有鲜明的北航人的烙印和文化符号。

《航空航天概论》线上教学

国家级精品课《空气动力学》教学团队由刘沛清(北京市教学名师)、张华(北京市教学名师)、潘翀(青年长江学者)等10位老、中、青年教师组成,他们针对在线教学形式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精心准备,录制了课程的全套视频。新学期第一课,老师们用几分钟进行了简短的思政教育,对来自湖北的学生表达了关切与问候,同学们表示,通过屏幕,仍能感受到老师的努力与激情,老师的言传身教是对学生最大的鼓舞。张华老师还精心准备了北航上课铃,赋予了课程仪式感,也让同学们仿佛回到了学校的课堂。《空气动力学》是我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工程力学、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的重要专业基础课,有力地支撑了我校“飞行器设计”和“工程力学”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

《空气动力学》教学团队授课

国家级精品课《材料力学》在课程责任教授刘华、北京市教学名师孟庆春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国家资源共享课、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首次启用了北航材料力学微信公众号、试用了电子作业(测试)系统和思维导图模式教学。针对可能的开学时间,团队制定了5套详细的实验教学安排,保证“停课不停学”。《材料力学》作为北航工程基础类必修课程,每年为航空、航天、能源与动力、机械、土木、交通等专业约2000名大二本科生开设,有力支撑了我校数十个工科专业。

《材料力学》在线答疑与电子测试系统、思维导图

《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由刘虎、罗明强等六位授课教师、三位青年教师助教、六位学生助教及科研助理齐装上阵,从制定“双案”、备足资料、拓展模式三管齐下进行了充分准备。2月27日下午,课程团队在经过了大量准备和网上测试工作后,4个班并行按照课表进行了第一次网络授课。该课程是《飞机总体设计》国家级精品课团队打造的飞机设计课程思政“三部曲”之一,旨在通过经典飞机(包括直升机),尤其是国产飞机的设计研制历程和真实故事的解析,使学生直观认识实际的设计过程,在提高分析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同时,培养空天报国情怀。

《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网络授课

《飞机结构设计》团队善于创新课程形式,此前程小全老师曾带领学生来到航空馆飞机陈列区现场,“在飞机结构中讲飞机结构设计”的教学形式深受学生的喜爱;此次程小全老师带领教学团队与学生共同探索出了学习小组的线上教学方式,即小组同时上MOOC共同学习,同学们可以互相督促、一起讨论,提高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程小全老师与学生进行《飞机结构设计》课程讨论

《飞行力学》团队通过多种手段提高网络教学效果。由王立新、王衍洋、王维军、乐挺四位老师组成了“老-中-青”教学团队,发挥老教师丰富的课程教学经验和青年教师掌握的网络教学技术手段,优势互补,团结协作迅速适应网络教学。成立了学生互助监听小组,学生积极参与,反映强烈,充分发挥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王立新老师在线授课

体验了开学第一周新形式的授课方式,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守锷书院学生黄成祯:新学期,我的第一节课就是北航的必修课——《航空航天概论》。尽管无法和杨老师近距离接触,但是通过网课,我还是感受到了这门课的魅力以及老师精心的安排。在我们学习的同时,杨老师和助教也一直在微信群里耐心且及时地回答着同学们各种各样的问题。航概课的要求比较复杂,但这无疑保证了上课的质量,我就在完成要求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感谢老师们为提供更好的教学质量所做出的努力付出。希望我们能够早日相见于校园!

航空学院学生赵梦洁:虽然老师见不到同学们,但对于同学们的督促丝毫没有放松,而网课又有它自身的优势,可以重复观看,自由灵活。我一定会认真对待,不荒废在家的这段时间。也希望疫情能尽早结束,日常生活回归到正常轨道!

航空学院学生车鑫:空气动力学是本学期新开的课程,虽然是录播,但是仍然能感受到视频中老师的努力与情怀。刘沛清老师在视频中为我们讲解了空气动力学的绪论部分,又将空气动力学悠久的历史和轶闻趣事娓娓道来。虽然课堂的形式改变了,但是不变的是老师们立德树人的赤子之心,即使在教学条件并不好的现在,依然努力地在屏幕前为我们打造了如此顺利完美的听课体验。我要对老师们说一声衷心的谢谢。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希望疫情能尽快过去,好回到学校再看到同学老师们的笑颜。

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的通力协作下,航空学院采用录播、MOOC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保障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工作顺利、高质量开展,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全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