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协调 众志成城——中法工程师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顺利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01

北航新闻网3月1日电(通讯员 殷传涛 张莉)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法工程师学院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的带领下,认真研究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与实施落实。

2月7日,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中方院长洪冠新和法方院长FrédéricGenty为组长的2020春季延期开学阶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制定了疫情阶段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方案。学院教学副院长徐平和法方副院长Nicolas Chapuis迅速联系并落实学院所有课程的在线授课模式和详细教学方案。学院副书记李牧组织学生工作队伍,落实开学前的大班会,确保每名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并对学生的上网情况进行了点对点的排查。学院副院长张巍配合学校,摸排教职工假期出行情况,并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定,并就学校科研、财务、办公等工作要求,逐一落实学院细分的行政工作。学院的教师们也立即动员起来,配合学校和学院的整体部署,详细研究自己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教学方案。教师们在根据直播、录播、MOOC、推送学习资料等在线授课方式的不同特点,认真研讨教学组和各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授课平台,反复演练,充分测试,准备了丰富的教学材料。

由于学院的国际化培养特点,学院的大量课程由法方外教承担讲授,而由于疫情原因外教无法回到中国,需要在法国进行线上授课,并且国内的线上授课平台基本上操作语言都是中文,无法使用。针对这一特殊困难,学院迅速联络在法国的外教,逐一落实其课程的线上授课方案,并适时作出教学日历调整,同时利用法国合作院校的相关资源,快速搭建了一套学院自用的国际MOOC平台,供法方授课教师使用。

为了保障本学期的顺利开课,尤其是第一天的在线授课进行,学院多次部署和动员,督促开展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学院分别于2月10日、13日和20日召开学院党委会,认真讨论和研究了学生管理、教学、科研、行政等各项学期准备工作,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为成员的线上教学巡察与督导工作小组。2月22日,学院在线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院长洪冠新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号召教师们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做好在线授课的准备和测试工作,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特别是首日授课万无一失、平稳有序。2月24日,线上教学巡察与督导工作小组成员深入线上课堂,对首日开课的28门课程进行全面的巡察和督导工作。

2月24日,学院的课程全面线上开展。这次全面的线上授课,教师们和学生们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所有的教师和学生均按时上线,准时开课。法语和英语教学由于需要较多的师生互动,教师们采用了基于瞩目平台的直播授课,授课教师和同学们在屏幕和耳机中看到了对方的面容,听到了对方的声音,课程资料也投放到了学生的屏幕上,教师还可以在上面进行板书和圈画。理论和工程类的课程教师们较多的采用了视频或PPT录播,提前把相关的视频和资料上传到了教学平台上,并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工具进行实时交流和答疑。同时,教师们还在网上布置作业、组织答疑、组织学生小组讨论和协作等。特别是,在法国的教师Vincent为了做好新学期第一天的课程,从法国时间晚上8点开始紧张的准备课程,保证中国时间24日上午8点(法国时间凌晨1点)准时开课,在播放录播课程的同时利用课程微信群在线讲解课程重点内容,和学生互动沟通。直到北京时间下午5点35,法国已是24日上午10点35,Vincent才结束一天的课程。

Vincent教授自己购置专业设备制作录播视频

 

学院老师的开学第一课

学院的线上教学巡察与督导工作小组对24日授课的28门课程进行了全面的巡察和督导,在不干扰师生授课的情况下,认真的听取了授课情况,调研学生的反馈,记录了相关的问题。当日下午6点,小组在线举行了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在线授课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并针对问题制定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策略,尤其是针对学院自建MOOC平台访问速度相对较慢的问题,提出采用北航云盘、百度云等多种资料分享方式和渠道,保证网速较慢的同学也能提前获取到教学资料和视频。

在开学第一周的教学过程之中,学院及教师们根据收集的问题和经验,适时的对线上教学进行了改善和调整,例如丰富教学资料,增加教师和学生互动形式,解决少数同学的网速过慢问题等。在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本周设置的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均顺利进行,教师和学生对于教学效果反馈良好。

(审核:洪冠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