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齐心战“疫”——化学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03

北航新闻网3月3日电(通讯员 赵勇 王静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化学学院学子们虽分布在全国的各个角落,空间的分隔却挡不住师生们教学相长、化学学习的热情。延期开学不停课,学院全体老师在寒假期间积极培训、反复筹备、认真试讲,确保特殊时期课程不断线。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化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圆满完成教学和学习任务,践行了化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顶层设计,周密部署

2月3日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布置会后,化学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学院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系系主任、班主任、本科教学秘书、辅导员为成员的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工作方案研讨,制定了《化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阶段本科生自主学习工作方案》。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在确保课程教学大纲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按照学校要求,调整教学方式,以适应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网络教学工作。

化学学院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召开视频会议

齐心协力,共迎开学第一课

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朱英教授牵头本科教学管理团队,在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从学校文件的点对点传达、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培训,到教学经验和网络资源的分享,再到课堂效果评价和提高及学生互动的策略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动员和部署,并且多次组织任课教师进行视频会议讨论如何保证网络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化学学院老师齐动员 筹备第一周教学工作

良好的教学秩序离不开老师们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开课一周前,任课老师们已经将第一周的录课视频、学习资料、课件等电子资源全部上传至课程中心、北航云盘等网站。每一个视频都饱含着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每一个45分钟的视频都是老师们付出了几倍甚至十几倍时间努力的结果。

提前一周上线的录播视频及课程资料

2月24日(星期一)开始,伴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一门门课程在网络上有序的开始上课了,由于特殊时期网络上课的局限性,教师不能面对面地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和互动,教师们都相应地调整了教学模式,总结课程知识点、强调课程学习方法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互动小问题,有效地与学生在网络上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学院教学督导组在网络课堂关注着每位教师的课程进程和效果,对关键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课后收集部分学生反馈,及时与每位任课教师交流。

学院老师线上授课进行时

从腾讯课堂极速版、普通版、各种网络平台的体验和学习,从课程中心、北航云盘、百度云盘、微信群、QQ群等各种交流沟通方式的调研和试用,从电脑、手机、手写板、ipad甚至到一个小耳麦、摄像头的调试,无不凝聚着老师们对于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经过了第一周的网络教学实战,看到课程中心的点击率不断攀升,看到学生们上课的反馈结果,不分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没有白费,老师们感到一份欣慰,但他们深知这才是开始。总结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要想使课程有条不紊地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们的认可与好评,学院的各门网络课程教学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和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既是对教学工作的考验,更是我们改进提升教学质量的机遇。学院全体老师将齐心协力一起面对新挑战,奋力推动学院的教学工作打开新局面”。

不忘初心,“学习日”推进线上教学探索实践

2月26日是春季学期第一个“学习日”,根据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院紧密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开展了学习和研讨。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捷、院长刘明杰共同参加了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视频学习会。李红捷带领与会教职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刘明杰就如何做好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减小疫情的影响以及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与大家开展了研讨。与会教职工表示,要在立德树人岗位上尽职尽责,与全国人民一起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疫情增加了我们之间的物理距离,但众志成城、共刻时艰让我们心灵之间的化学反应更剧烈了!”大家围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展了交流,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老师分享了新教学模式备课及教学的体会和经验,研究生导师们分享了在线指导学生开展理论研究探索的体会。“学习日”活动使大家通过网络聚到了一起,大家一致表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完成各项防控任务。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育人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学习日”推进线上教学探索实践

云端学习,学生热情不掉线

开学第一周,化院学子们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线上学习中。同学们做到了提前准备、及时到课,认真听课、随堂记录,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并且及时给予任课老师们课堂反馈。

学生线上学习进行时

第一次体验线上学习,虽然一开始有点难以适应,但是一周下来还是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为了让我们的课程更顺利地进行,老师们都付出了比平常更辛苦的努力,也为了我们学习了不少“黑科技”。教授高分子合成工艺学的王明存老师为了授课质量,尝试了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多种授课平台,还抽出时间为我们准备试讲。其他的老师则利用网盘微云等等为我们提供录播课,并且跟踪答疑,让我们虽然不在学校,但享受到了不逊于学校的教育环境。我们的教学副院长朱英老师忙碌于各个学习群之间,还利用宝贵的时间跟着我们一起听课,甚至试播也不落下。老师们收集了我们的线上学习的意见和困难,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让我感到在化学学院学习是多么的幸福。真心感谢学院,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有你们在我们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冯宇宸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能坐在学校的教室中像往常一样上课,像往常一样自习,但是我们并没有懈怠。尽管网络授课才进行了一周,但是我已经基本可以适应现在的授课模式了。化学学院的老师们都非常用心地准备课程,有些老师更是多次跟我们协商、测试,来确定使用哪种授课方式。无论是录播,还是直播,讲授效果都基本媲美了线下授课。由于老师们也没法去学校工作,他们也要在家中为我们讲课,尽管如此,他们一句怨言也没有,甚至有老师为了录课效果好,选择半夜录制,我真的深受感动。不仅如此,我们的朱英老师为了我们能够在家把课上好,也费了很大的心思。朱老师在开课前就跟各个老师协调,参与每节课的试播,询问我们的意见,真的是无微不至。我有很多高中同学,他们也是网上授课,但是对比下来,感觉我们学院的老师是最棒的,讲课效果非常好。是真的在为我们学生考虑。虽然没法跟同学们在一间教室学习,但还是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学好眼下的课程,争取实现自我的突破。

——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岳通

在同学们正在认真消化第一周线上学习成果的同时,学院教师“主播”们已经投入到接下来课程的筹备之中了。师生们都期待着下一次的“云端”再见面。相信在“云端”也同样精彩的化学课程,会成为这代师生共同的深刻记忆。期待春暖花开,师生再重聚在美丽的北航校园。

(审核:李红捷)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