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共抗疫情——仪器光电学院测控系教学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12

北航新闻网3月12日电(通讯员 屈玉福 屈晓磊 吴银锋 马建国 曹章)在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形势下,仪器光电学院测控系的师生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但空间的分隔挡不住师生们教学相长、共同学习的热情。师生们为防控疫情排除困难,主动作为,延期开学不停课,一起践行仪器人的责任与担当。

牢记使命 坚守初心 “学习日”聚焦教学工作

2月26日是春季学期第一个“学习日”,根据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测控系教师党支部各个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了学习和研讨。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生活、科研和教学情况,并介绍了解决困难的经验做法,纷纷表示要要尽自己所能关心好、爱护好学生,同时也要坚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国家负责;倡议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活动;同志们建议以后每次交流讨论都加一个交流教学技巧的议题,争取大家都把课教好,让学生扎扎实实学到东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参会教师一致表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完成各项防控任务。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作为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育人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主动调整 积极备课 做好课堂直播录播

从腾讯课堂极速版、普通版、各种网络平台的体验和学习,从课程中心、北航云盘、百度云盘、微信群、QQ群等各种交流沟通方式的调研和试用,从电脑、手机、手写板、ipad甚至到一个小耳麦、摄像头的调试,无不凝聚着老师们对于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2月24日(星期一)开始,伴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一门门课程在网络上有序的开始上课了,由于特殊时期网络上课的局限性,教师不能面对面地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和互动,教师们都相应地调整了教学模式,总结课程知识点、强调课程学习方法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互动小问题,有效地与学生在网络上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

有序加强线上指导 稳步做好本科毕业设计

根据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本科毕业设计与往年形式不同。本科毕设的教师指导工作在线进行,测控系每位本科毕业设计教师都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书面的毕业设计进展和线上指导计划。同时在3月1日-8日之间进行了本科毕设的线上函评开题。根据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和评审表,评审老师给出具体评审意见,并进一步反馈给指导教师,从而指导学生下一步毕设工作。在学院和测控系支部的指导下,测控系全体老师和学生通力配合,顺利推进了包括开题在内的本科毕设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教学工作。

践行党员双报到 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测控系所有党员立足教学科研本职的同时,冲锋在前、带头奉献,积极主动向家庭所在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号召社区群众坚定信心,不恐慌、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并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询问、做好记录、掌握过往车辆及人员信息,对出入小区人员做好测温登记和过往车辆的登记,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防止疫情在社区扩散蔓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爱心和力量。

测控系支部的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社区街道疫情防控

踊跃自愿捐款 点滴爱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测控系党支部成员虽然无法像医生一样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但他们永远心系一线,全国一盘棋、人民一条心,通过多种渠道踊跃捐款捐7900元,部分武汉籍的党员也主动给在武汉的亲友汇款数万元相助,大家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面对疫情,测控系全体党员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全系师生团结一心,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春风已来,寒冰必释。坚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审核:刘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