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基础》在线课程应用教学效果显著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5

北航新闻网3月25日电(通讯员 曾晓敏 张海婕)日前,我校线上开学已满一月,师生们逐步适应了线上教学,《创新创业基础》是一门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的在线课程,线上开课以来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共有来自32个院系的1000多名本科生选课。

特殊时期,面对大量学习者,在线课程如何实现实训效果、如何把创新融入现实、如何把学习和实践融为一体?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创管学院董青春老师带领课程团队采用了“MOOC+研讨+实践”的教学方式,引导学习者变被动为主动、成为课程学习的发力者,效果显著。

教学视频采用了Flash动画、真人剧场、手绘动画与知识体系融合,生动活泼的表现手法、创新的课堂形式,有用又有趣。

“讨论区”是保证在线学习效果、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让学生成为交互学习的主体。第一周在讨论区发布的一个带有启发性的问题——“寻找身边的创新”,讨论回复已达2717条,研讨还在继续。

创新思维从“观察与发现”开始,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疫情下出现的“创新的市场营销方式”“创新的学习方式”“创新的产品或服务”等。通过参与讨论区的互动研讨,同学们建立起“敏锐的观察力”和“突破定势的创新思维”,学会了换位思考、多方思考和长效思考。

基于情景问题的实践教学也激发了同学们创造性的开发与设计。

课程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来自沈阳工程学院、西安航空学院、湖北文理学院、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7900人也共同参与到课程中。7000余位创新创业的向往者齐聚一堂,当一名同学在交流区创建分享(无论是认知、想法、实践还是疑问),都会得到其他同学包括社会创业者的积极参与,或认同、或修正、或补充、或反驳,不断优化理解并启发思维,授课教师会根据其中情况进一步设计新测验,助力引导,充分发挥了线上平台的最大优势。

课程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网课制作用心、举例详实、参与感十足。

这只是我校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中,正是因为全体师生的协同创新,为 “超强教学效果”汇聚了磅礴力量。

课程自2019年首次开课以来,全球已有超过15000人参与学习。本次疫情期间,也有来自美国、韩国等地学生积极学习。助力全球抗“疫”,北航在行动。

(审核:白曌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