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制造工程基础》课程团队举行在线教学中期总结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21

北航新闻网4月21日电(通讯员  赵力元)4月15日晚,机械学院《航空航天制造工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全体13名教师举行在线课程教学中期经验总结研讨会,总结前半程在教学形式、课堂效果、学生互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讨论部署后半程相关教学工作,以确保首次在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多教学模式联合实施保障在线教学效果。在课程负责人王延忠教授和张彦华教授带领下,航空航天制造工程基础—成型制造基础原理、工艺方法及其工程应用方面的教学,在内容上紧扣航空航天特色,曲文卿、郭伟、郎利辉、罗斯达四位老师精心录制有声PPT,重点讲解章节知识要点;从保强、曲文卿两位老师精心设计每节课的开放式讨论题,充分结合我国航空航天典型产品制造、中华民族制造发展史、日常生活、金工实习实操体验等,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在线讨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张彦华老师针对每章节设计习题小测验,增强了学生们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课后布置开放式大作业,促进了学生们对原理、工艺及应用的综合把握。通过上述“有声PPT+在线开放式讨论(微信群、腾讯会议)+习题小测验/大作业”等多种形式融合,很好地实现了本课程“注重航空航天特色、强化师生在线互动”的实际在线学习效果。

“增材制造专题分组研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按照《航空航天制造工程基础》教学大纲安排,团队特别设置了“增材制造专题分组研讨”环节,将国际制造技术前沿热点——增材制造作为专题学习内容,共设计6个研讨主题,由学生自由组队并以小组为单位选择相应主题,各小组学生利用课下时间,分工协作,自主查阅、搜集、学习相关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并制作小组汇报PPT,最终以在线专题研讨的形式进行主题汇报学习。

为保证各小组增材制造主题内容的准确性和在线研讨的实际效果,各位任课老师与小组同学利用课下时间,就主题内容、技术细节、参考文献引用、PPT制作和讲解技巧等方面多次进行线上讨论,各小组认真修改、排练,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增材制造专题分组讨论课上,小组同学们分工协作、认真讲解和回答问题,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很好地实现了增材制造专题分组研讨式教学环节的预期效果。

本次总结研讨会上,课程负责人王延忠教授归纳了前半程在线教学方面积累的经验做法,肯定了教学团队老师们取得的阶段成绩,并对后半程的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张彦华教授希望各位老师认真总结前半程在线教学的特色做法,依据具体章节教学的内容特点,发挥教师个人的教学优势,制作有声PPT并精心设计讨论题,注重做好前后半程(成型制造与机械制造)内容上的过渡衔接,用好各种在线教学模式资源,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抓住学习重点;机械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于靖军教授感谢团队各位老师对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发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优良传统,总结特色做法,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好学校有关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疫情改变了我们课堂面对面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学团队全体老师们群策群力、积极应变,《航空航天制造工程基础》在线教学已经过半,团队认真总结,促进在线教学效果再提升。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