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分赛线上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5-16

北航新闻网5月16日电(通讯员 谢正洋)2020年5月10日,第七届“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分赛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师范中心联席会举办,采用分赛区初赛、全国复赛的方式,华北赛区由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深圳市鼎阳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恒达集电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协办。

至今为止,“鼎阳杯”全国电工电子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已举办了六届,是目前全国唯一的高校间从事电工电子类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的老师们进行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平台,竞赛旨在推动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内容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的改革,促进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广各高校实验教学优秀教学资源的共享,激发广大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的热情。推广以学生为主体、探究性教学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提升高校教师实验教学水平,拓宽高校学生实验思路。

参赛者于2020年3月1日至4月20间通过竞赛组委会规定方式提交参赛作品,最终分赛会务组收到来自4个省市32所学校的112项参赛作品。本届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涉及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包括: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信号处理、电工学、电子技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数字系统设计、单片机系统、微机原理等课程。受疫情的影响,本次比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会务组进行了组织策划、资料准备、网络测试、现场会务等大量准备工作,根据参赛题目按照不同课程类别分成六个小组,确定线上会议流程,于5月5日上午举办赛前预备会,告知参赛选手比赛流程和比赛注意事项,各组的会务秘书于5月5日和5月9日两次开启会议室让参赛者进行试讲,提前适应线上会议软件和比赛流程,解答参赛选手在试讲中遇到的问题。

5月10日上午,“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华北赛区)正式拉开帷幕。经过参赛选手个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现场打分等环节,由最后评分总数的高低产生本次竞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5月10日下午,第七届“鼎阳杯”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初赛颁奖典礼举行。会议由我校王俊教授主持。

随后颁发了此次分赛中的优秀组织奖,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十所大学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集体)。杨世关、张保敬、郎文杰、魏少明等10位老师获得优秀组织奖(个人)。

本次大赛共产生一等奖22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28项。我校张玉玺老师案例组的“无源滤波器特性的远程在线测量”获得一等奖、哈聪颖老师案例组的“电磁波极化合成实验的设计与实现”获得二等奖、岳昊嵩老师案例组的“基于PPG的心率测量系统设计”获得三等奖。

评审专家北京交通大学侯建军教授对此次分赛进行了点评,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主任胡仁杰教授动员参赛选手准备国赛,2021年华北赛区承办方天津大学刘开华教授对获奖教师及获奖单位表示祝贺,欢迎参赛选手参加明年的案例设计竞赛。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以此次举办分赛为契机,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课程,打造具有一流队伍、一流教材、一流设备和一流管理的电子信息课程基础实验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促进教师校际交流及教学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及教学质量,持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审核:张耀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