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新 精益求精——北航学院2019级本科生专业选择圆满结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7-26

北航新闻网7月26日电(通讯员 和佩佩 童玲欣)2020年7月23日上午9时,2019级大类招生本科生专业选择结果公布,3000余名本科生即将扬帆起航,开启全新的专业学习之旅。在学校大类招生专业选择工作小组的带领下,在教务处、学生处和招生就业处紧密协同下,2019级专业选择工作在疫情防控影响下,仍旧保持了0申诉、0调剂,学生前三志愿满足率达到95.1%(与前两届基本持平)。

科学制定专业选择方案 政策宣贯覆盖全院学生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育教学活动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加上学生返校时间的不确定性,2019级专业选择办法的制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自3月起,北航学院教学工作部就开始对2019级专业选择办法进行反复的打磨和研讨,预估学生返校的多种可能性并提出多个备选方案。直至6月8日学校正式发文时,共开展近20次研讨、产生10份过程稿,在黄海军副校长、赵罡副书记、程波副书记的带领下,召开大类招生专业选择工作小组会议3次,制定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9级大类培养专业选择办法》,审议确定了专业目录、专业指标、学生名单等重要事项。

考虑到学生不在校所带来种种特殊情况,为了让学生充分理解、掌握政策,顺利选择专业,教学工作部与各书院紧密协同,于5月20日至27日期间,对3016名学生举行了8场专业选择办法线上宣讲会,学生参与率100%。为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宣讲后立即开展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通过宣讲有2692名学生已掌握政策(占总人数的89.3%),320人提出疑问共计335条。随后,各书院对提出疑问的学生开展了更具针对性的解读活动或“一对一”沟通,解决了学生的困惑,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获得了学生的普遍认可。

专业选择政策宣讲

创新思路、方法、形式 基于数据开展专业认知教育

为了掌握学生志愿变化情况,使学生熟悉专业选择流程和系统操作,北航学院开展了2次志愿摸底和1次系统试用。结合摸底数据,各书院创新思路,以线上形式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学生专业认知教育活动。

士谔书院组织开展了“2019级信息大类专业宣传周”,各专业学院精心准备了多种形式的线上交流互动活动,包括:院长论坛专题讲座、微信咨询答疑群、主题微沙龙实验室“云参观”、学院视频推送等,在长达六周的在线专业宣讲活动中,为信息大类的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专业认知盛宴。

士谔书院线上特色专业认知教育示意图

航空航天大类的冯如书院、士嘉书院、守锷书院联合开展了线上专业宣传周活动,大类对应的每个专业学院用1周的时间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专业宣传。之前,各书院还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冯如书院开设了学长学姐专业认识讲座,开展导师、班主任、梦拓及辅导员的专业咨询和讨论等;士嘉书院为掌握学生专业认知的真实需求,开展问卷调查,并结合调查数据给予学生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在填报志愿前,开展线上答疑咨询会;守锷书院注重家校联动,开展家长课堂与咨询工作,实施贯彻整个学期的、与专业选择密切配合的学生远程学习学业支持。

航空航天大类线上专业宣传周

致真书院在充分调研学生专业认知需求、国内外高校专业引导教育成效的基础上,与各专业学院充分沟通,搭建了以“院长讲坛”、“线上专业开放周”、“理科大类专业宣讲论坛”、“家有大咖之专业论坛”、“导师线上面对面”五位一体的线上专业认知教育体系,给同学们提供了多渠道、全方位的资源。应对学生居家的特殊情况,书院联合各专业学院建立“专业咨询答疑群”,针对性解决学生对于专业的困惑,开展“与你的心仪专业云上零接触”系列活动,各学院系主任开展“经管学院专业面对面”、“发现化学之美,感悟科研魅力”、“物理、‘悟’理,‘物’所不能”等主题丰富的专业介绍活动。

致真书院-各理科学院院长论坛和家有大咖

知行书院联合各专业学院开启了在线专业宣传“春雷”计划。计划包括:各学院院长、校友、朋辈答疑,专业选择方案宣讲,导师答疑三个方面。各文科学院共举办四场宣讲会,参与学生达841人次,建立了学院校友、朋辈微信交流群,方便为学生及时答疑。

知行书院-各文科专业学院专业宣讲

创新研制线上考试方案 全员投入线上考试组织

学生专业选择要求课程考试、成绩评定的高规范、高标准,为应对疫情对本学期期末考试的挑战,北航学院召开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线上考试专题研讨会,各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教师、教秘进行了60余次深入研讨,为20门课程量身定制考核方案,做到“一课一策”。考虑到线上考试组织的难度与各种风险点,教学工作部在两周时间内开展4次探讨和修改,制定了学院监考方案和应急预案。在此基础上,结合课程特点,教秘协助课程群组长、课程负责人制定了每一门课程的学生考试须知、教师监考须知。

大类核心课程组长线上考试专题研讨会

线上考试存在考试组织程序复杂、师生交流难度大等困难,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北航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不论是学院领导还是辅导员、教秘、工训教师都加入监考队伍,监考326人次。教学工作部对全体人员统一进行了监考培训,各课程群也组织了考前监考培训和考试演练。课程群全体教师、北航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的全力投入,确保了近3000名学生各种复杂情况下,线上期末考试的顺利。

北航学院本学期期末考试监考培训会

优化升级专业选择系统 保障远程虚拟专用网络

在全面总结前两届专业选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2019年秋季开始,教学工作部启动了专业选择系统优化升级工作,提出了专业选择工作对系统支撑的高级需求,进一步优化系统核心功能,确保专业选择系统操作更加便捷、功能更加完善、数据分析更加深入。在系统优化过程中,教学工作部信息化专员、教秘和十几名学生干部,累计经过了百余次的系统测试后平稳上线。

本次专业选择工作与以往不同,近3000名学生绝大部分不在校,需要通过学校VPN远程进行志愿摸底、名单确认、志愿填报等系统操作,人数多、并发大,对学校VPN的负载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信息化办公室与北航学院通力合作,一方面信息化办公室提高VPN负载能力,在所有系统访问的重要时段安排主干力量全程值班,另一方面北航学院各书院分时段引导学生使用系统,尽量减少并发,最终为2019级学生提供了稳定的信息系统支撑环境。

后续,北航学院将与各专业学院做好2019级学生的转段交接,做好过渡期间的协同管理。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