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博论——自动化学院研创赛数学建模培训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8-28

北航新闻网8月28日电(通讯员 汤香誉 刘真亨)8月27日晚,以“数据挖掘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为主题的自动化学院 “云上博论” 举办。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20余位同学相聚云端,共同开展学术交流。

此次专题讲座从数学建模、数据建模、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三个角度展开。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秦曾昌在讲座中首先点出数据挖掘的本质是将高维数据向低维空间映射的过程。通过寻找合适的映射函数,在保留数据中重要特征的同时,又可以避开计算量上的“维数灾难”(curse of dimensionality)。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生成模型(generative model)和判别模型(discriminative model)与核密度估计(kernel density estimation)的方法。秦曾昌总结道,“其实模型本身并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函数偏差尽可能小,尽可能逼近真实的情况。”

针对需要处理很多参数的情况,秦曾昌介绍了基于神经网络的算法。他说,神经网络算法不但可以避开人为设置参数的偏见,而且可以模拟出任何一种情况。就像金庸小说里面讲的无招胜有招,不是真的‘无招’,而是招式太复杂,可以应对任何一种情况。神经网络也是这样,它能适应任何分布,所以看起来反而没有分布。最后,秦曾昌告诉同学们,数据挖掘的思想其实是一种哲学。它的内容很复杂,但思想却很简单。其内核还是2000多年前毕达哥拉斯提出的万物皆数。当所有的事物都能用一组数据表达,能被转化为可计算可被计算机理解的形式,那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数据挖掘不仅是一种建模方法,更是一种思维方式。

讲座结束之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面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秦曾昌都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本期云上博论主题讲座在师生热烈交流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老师生动诙谐、深入浅出的讲座形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短短一个小时里,带领同学们饱览了数据挖掘世界的奥秘。不仅为即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更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学习指引了方向。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