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院多措并举提高助教工作质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7-07

北航新闻网9月25日电(通讯员 杜洋)北航学院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探索推进大类核心课程的团队教学建设,设立机械类、化学类、物理类、代数类、数学分析类、通识类、程序设计类、信息类、思政类和外语类十个大类核心课程群,将以往课程教学的个体负责制转变为团队负责制,改变以往个人负责下的授课标准和质量的对教师个人水平的依赖性。课程群涵盖大类核心课程36门,占一年级大类必修课程72%,因此,对大类培养的教学质量把握关键在于把握大类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

助教是大类核心课程教学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课程教学效果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同时助教工作质量及队伍建设也是国内高校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北航学院在大类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中,将助教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之一,将助教岗位定位为“助教、助学、助人、助己”,其中“助教”即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学”即学生学习的重要指导教师,“助人”即育人体系的重要连接桥梁,“助己”即育人中同时育己的教学实践。一年多来,学院逐步推行了助教管理体系的系统性改革,制定助教遴选、培训、聘任和考核的过程化管理机制,将助教每月津贴发放权下沉到课程群,课程群组长结合任课教师对助教工作效果评价自主分配助教津贴。同时,学院着力营造助教岗位的责任感与荣誉氛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开展学院“助航之星”优秀助教评选、表彰以及专访报道,通过榜样的力量,有效地鼓舞了学生担任助教的热情,激发了助教群体的动能。此外,为提升助教教学能力、推广优秀助教经验,学院组织教师、助教编写助教工作指导手册和学生课程学习攻略,使助教工作进入规范与强化能力提升的阶段。

北航学院优秀助教表彰暨新聘助教培训会

如何选拔优秀的学生做助教,如何提高助教工作效果是机械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刘静华教授常常思考的问题,她对北航学院出台的新政策非常认同:“之前,我们选拔助教的渠道只能是我校的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来自不同本科院校的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差异很大,辅导学生的效果不够好,学生评价的满意度不高,现在我们可以从优秀本科生中选择助教了,加之北航学院对助教队伍的优质管理和树立助教学习的榜样——助航之星,优秀助教对大家的激励,学生对助教评价的满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马弘昊是一名有过6年教学经验的“老”助教了,在北航学院也已经担任了2轮次《工程图学》助教,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助航之星”。他怀揣着教书育人的初心,积累了优秀的辅导方法和教学感悟,在课业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中与学生成为好朋友,学生对他的满意度为99%,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作“马哈哈助教”。他认为北航学院推行的助教评价问卷,使他更多的了解到了学生们的心声,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做助教的这几年是我收获最多快乐和感动的时光。”马弘昊如是说。

黄海军副校长为首届“助航之星”颁发证书

彭毛小民是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大二的学生,同时也是大类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训练》的助教,2018年获得“助航之星”荣誉称号。满分通过该课程的他,认为“助教的职责不单是改作业,更是学生与老师、学生与课程之间的一座桥梁”,他深感自身的责任重大,“一位优秀的助教可以促使更多学生爱上这门课”,带着这份热爱与传承的使命感,他奋战在教辅的第一线。

《工程图学》助教评价问卷中,学生给助教们的留言

通过逐步推行助教工作的系统性改革,积极探索助教工作规律,完善助教工作制度,营造助教岗位的荣誉氛围,目前助教已真正成为了北航学院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指导教师,是育人体系的重要连接桥梁,是育人中同时育己的教学实践。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