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做客我校“数海领航·数学大师讲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3

北航新闻网11月3日电(通讯员 李非/文 王若宇/摄影)2020年10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做客我校“数海领航·数学大师讲堂”,为我校师生做“香农熵、5G编码及其他”专题讲座。讲座以后香农时代数学领域的十大挑战问题引入,简要介绍了香农信息论、Polar码等5G编码的概述以及数学与经济金融有关内容。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教授主持。

讲座中,马志明院士系统介绍了香农信息论的基本内容,引入香农熵的概念描述信息量,并说明渐近等分性的实质用信息熵表述的大数定律。马志明还介绍了香农三大定理与数字通信示意流程,直观立体地说明了信息熵、损失熵等有关概念的实际意义。

随后,在信息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马志明介绍了5G信道编码的基本内容。关于信道编译码的基本原理、Polar码编译码的概率基础等内容的介绍更是深入浅出,引得学生鼓掌连连。马志明指出,5G技术传输速率已经逼近香农极限,打破5G进入6G便会进入后香农时代。马志明通过数学与经济金融之间的关系讲解了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之间的关系,以Gale-Shapley算法为引入,结合伊藤清的经历,说明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不能截然分开,二者是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在学生阶段打基础的时候把纯数学学好一点”,马志明对与会学生提出如是建议。讲座尾声,马志明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相关工作。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他与Rockner合写的英文专著已成为该领域基本文献。在Malliavin算法方面,他与合作者证明了Wiener空间的容度与所选取的可测范数无关。他还在奇异位势理论、费曼积分、薛定锷方程的概率解、随机线性泛函的积分表现、无处Radon光滑测度等方面获得多项研究成果。近年来关注概率论与生命、信息等其它领域的交叉。曾担任国际数学联盟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第八届和第十届理事长、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马志明院士1994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邀请报告。曾获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何梁何利奖、华罗庚数学奖等。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