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2020年全球大会召开 我校教师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1-04

北航新闻网11月4日电(通讯员 梁冰洁)2020年10月26日至30日,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Joint Authorities for Rulemaking on Unmanned Systems)2020年全球大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为期一周。本次全球大会由JARUS执行主席、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我校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师刘浩主持,会议共有119名来自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35个国家航空管理机构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波音、空客、大疆创新、顺丰、亿航等国内外无人航空产业代表参加,共同探讨无人航空系统规则制定,促进全球无人航空安全、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本次会议是JARUS历史上一次开辟新时代的大会。截止到2019年成都大会召开时,JARUS已经完成了无人航空领域主要示范法、指南、建议的起草,部分示范法在包括欧盟全境在内超过30个国家得到应用,并且数量在不断扩大。本次大会总结了JARUS成立以来的成绩,充分肯定了人员能力与执照、通讯、探测和避让、运行概念等四个已经完成既定任务的专家组,为他们的组长颁发了奖励证书;除部分善后安排外,前述4个工作组将于本次大会结束后关闭。面对新的监管议题,例如无人交通管理(UTM)、自动化、新飞行规则,JARUS大会决定升级继续保留三个工作组,并将它们分别定名为运行、人员和机构专家组,适航专家组,安全与风险管理专家组,同时创立自动化运行概念专家组。自本次大会起,JARUS将朝着更前沿的科技创新、更颠覆性的无人航空运行模式,以及更深入的监管规则革新开展工作,JARUS从此进入历史新时代。

大会决定2021年年会将继续采取线上会议的模式,并分别于2021年4月26至30日和10月18日至22日举办。大会决议启动对《移动网络对于无人航空器系统运行的支持》(Use of Mobile Network to Support UASOperations)白皮书文件的外部征求意见。

大会期间,中国民航局、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兰民航局分享了本国的无人航空立法、监管、试点和空管的最新进展。

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是各国航空管理机构政府官员和国家委任专家形成的新型国际机构,通过示范规则、指南、建议推动促进全球无人航空器系统监管的协调,促进全球无人航空的发展创新。自2007年成立以来,JARUS已经陆续在无人航空器系统运行概念、运行规则、适航审定、通讯、人员执照和能力,以及运行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目前JARUS已经拥有63个成员(61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中国于2015年正式加入JARUS。JARUS秘书处由我国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民航第二研究所、加拿大交通部及葡萄牙民航局四方支持。

我校持续为中央空管委、中国民航局、国际民航组织和国家标准委有关无人航空规则与标准的制定提供支持。截止到目前,我校共有7位专家参与到了不同的国际国内专家组工作中。受国家委派推荐,刘浩分别担任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执行主席,国际民航组织遥控航空器系统专家组(RPASP)成员和亚太区无人航空器系统工作组主席。

(审核:王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