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示范研究生课程】前 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2-27

 

前 言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校研究生教学督导评估组组长 中科院院士 郑志明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国家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据此,中央适时提出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引导和支持具备一定实力的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瞄准世界一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北航在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九个坚持[2]”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学科基础扎实、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使之成长为“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

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体现在创新性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在研究生整个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课程学习,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阶段,“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重视课程学习,加强课程建设,是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3]”。

当前,提高我校研究生课程质量的迫切任务是要建立名师上核心课程的培养机制,逐渐形成北航“双一流”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以“课程思政[4]”引领,由知识灌输型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模式转变,切实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我校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品牌核心课程太少的现状,加强品牌课程信息化建设刻不容缓。

多年来,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精品课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很多老师在研究性教学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在研究生院与各学院推荐课程的基础上,三年来校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深入教学第一线,听了40余门次课,全程跟踪与培育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研究性”,与任课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与研究生院一起广泛听取课程所在学院领导、教师及研究生的意见,于2018年秋季慎重推出第一批5门教学“研究性”示范研究生课程。这些课程的授课教师/教学团队全力投入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学术严谨,备课充分,注重教师自身的“身教”作用,不是纯粹的“教书匠”,而是引导研究生共同不断探索的“研究者”;这些课程以问题和研究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遵循教学规律,跟踪世界前沿,通过文献精读研讨、基于团队开放式大作业/小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4]”,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有机融合在一起,基本实现了“研究性”的教学模式,受到了研究生的欢迎与高度评价;尽管这五门课还有许多提升的空间,但代表了北航高质量研究生课程前进的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新举措。教学工作是一项富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工作,每一门优秀的研究性课程都凝结着老师们的心血和智慧。他们在教学中精益求精,开拓创新,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和优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全校的研究生课程教学具有引领和带动效应。希望通过对这些课程的宣传报道,能够使更多教师从中得到启发、借鉴和激励,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肩负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以潜心育英才为崇高追求,不断推进北航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引自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九个坚持”引自“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教党〔2018〕50号)”文件。

[3]引自“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文件。

[4]引自“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陈宝生,2018-06-21)”。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