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承办的2020年北京图学学术年会在线上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2-05

北航新闻网2月5日电(通讯员 张思洋 徐屹/文 张思洋/摄影)近日,由北京图学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的北京图学学会学术线上年会举行,年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图学学科研究及教学的发展创新”。北京市科协频道对年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会议由北京图学学会理事长、我校机械大类核心课程群负责人、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刘静华教授和北京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基础系列课责任教授张彤主持。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制图课程团队负责人田凌教授,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肖银铃编审,北京图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万静副教授以及北京市30余所高校的北京图学学会的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了会议,相关高校2886位教师通过现场直播观看了报告会。

我校副校长王云鹏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王云鹏指出,北京图学学会作为一支重要的学术力量,在社会建设和国家科教事业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社会发展衍生新的交流形式,新的交流形式带来新的时代挑战,“大数据时代下图学学科研究及教学的发展创新”是每个图学教育工作者重视和关心的话题。北京图学学会搭建了高校之间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桥梁,得益于在这个平台上的广泛交流,相互提高,学校图学研究及教学理念始终能够与时代的发展需求相一致,取得持续的进步和提高,北航工程图学课程2006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获国家级首批资源共享课,2019年获国家级首批线下一流课程。

首先做大会报告的是中国图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产业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名誉院长谭建荣院士。谭建荣的报告题目是《图形处理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报告精准指出了当今制造业发展中,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相融合的新趋势,以及对计算机图形学如何有效处理数字信息提出的新挑战,谭建荣院士高屋建瓴的报告,给各高校图学教师带来了新的启示和帮助。

谭建荣院士做大会报告

第二位做大会报告的是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教授。丁希仑的报告题目是《折纸衍生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他从大家日常熟知的折纸开始讲述,折叠让一张白纸从二维空间变为三维空间,完成了空间维度的升级与变换,线条交错构成平面,平面合并形成空间立体,这也正是工程图学教育工作者需要训练的思维模式。折纸、数学、工程、艺术的融合有利于机械结构和设备的轻质化,适用于卫星中太阳能电池帆板等折展比大的应用场景,为航天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丁希仑的报告结合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充分展示学科领域前沿成果,鼓励与会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积极学习吸纳前沿的科学技术,应用到教学和科研实践中。

丁希仑教授做大会报告

第三位做大会报告的是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电压电流等级和频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产品文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本规则分委会联合主席张苹研究员。张苹的报告题目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0(技术产品文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对国际标准化组织及机械工程领域标准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介绍,详细分析了机械工程文件标准化的发展趋势并指出,掌握标准变化、做到与时俱进是做为新时代工程图学教师的必要条件。

张苹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第四位做大会报告的是北京图学学会秘书长,我校工业设计系马金盛副教授。马金盛报告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国际间的合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北斗卫星应用技术、海洋遥感技术在东南亚地区的应用情况。

马金盛副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会上,来自北京不同高校的四位图学教师作了教学经验交流报告。分别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华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学科带头人杨谆教授作了题为《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材观,助力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报告;北京图学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郝育新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图学课程建设及科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学系副主任,“机械制图”课程负责人杨光辉副教授作了题为《通过“导、练、研”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报告;宝钢优秀教师一等奖获得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立峰副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图学思政建设》的报告,交流报告获得与会教育工作者高度赞扬和好评。

杨谆教授做专题报告

郝育新教授做专题报告

杨光辉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肖立峰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