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航空航天概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7

“航空航天概论”(简称“航概”)课程1952年建校即开设,是和学校共成长的一门最具航空航天特色的课程。“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是面向学校约4000名全体本科新生的必修课,目前包括“航概A”(理工类)课程32学时(其中现场课10学时),“航概B”(文科类)课程24学时(其中现场课6学时),60-90人一个标准班,每年春秋两季有约4100学时(理论课约1300学时、现场课约2800学时)。课程系统讲授航空航天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进展,承担着培育空天报国情怀、传承空天精神文化、端正新生“三观”的重任。

课程目标是介绍航空航天飞行器的飞行原理、动力系统、机载设备、构造以及地面设备等方面的初步知识、原理和技术,并尽量反映上述学科的最新成就和发展动态。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对航空航天技术所涉及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有一个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厚植空天报国情怀,培养学生爱航空航天、学航空航天、投身于航空航天的兴趣和爱好,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航空航天工程意识,提升国际视野,并为后继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航概”课程不但承担着培养北航学子的重任,还要把航空航天文化和航空航天精神传播到全社会。为此,课程构建了特色鲜明的航空航天类通识课程系列,率先建成了集国家级精品课(2004年)、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1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中国大学MOOC(2015年)、学习强国(2019年)、北京市重点优质本科课程(2019年)为一身的优质精品课程。

近几年,“航概”努力打造国家一流课程,2017年又率先建成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成为北航“国字头”最多的课程,具有重要的社会辐射力和影响力。

“航空航天概论”北京市精品课证书

“航空航天概论”国家一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证书

教学团队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涉及的专业领域多、教学内容覆盖面广。为此,组建了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航空馆50多名教师组成的跨院系、跨专业、跨学科的教学团队,并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和实施所有教学活动。

课程负责人杨超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员、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获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北航“我爱我师”终身成就奖,主持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负责人杨超教授

课程负责人贾玉红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和最具亲和力教师,获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负责人贾玉红教授

杨超教授和贾玉红教授从本世纪初开始,持续在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中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带领教学团队一直走在课程建设和改革的前列,在教学活动中付出了很多精力。特别是2018年以来,致力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效果。

教学团队现有理论课和现场课教师54名,其中理论课教师17名,全部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系教师担任,大多同时承担现场课教学;现场课教师37名,均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教学团队有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员1名、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人、北航立德树人奖2人,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人,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6人次。团队教师业务过硬、梯队合理,是一只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队伍,2019年被评为首届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航空航天概论”教学团队部分教师在航空馆现场课教学基地

特色经验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把承载“空天报国”精神的中国元素、北航元素与知识线有机融合,使“思政点”成为课程的亮点和兴奋点,并促进知识点消化和理解,是北航“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教育的正面课堂。课程深化课程改革,全面系统融入思政内容,实现了思政点“零散”到“系统”的转变,成为北航课程思政示范课。2017年“培育空天报国情怀,构建航空航天类通识课程立体化、共享化教学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作为北航最早开始的三名“课程思政”示范课,中国教育报以“给课程加点儿盐”为题将本课程的课程思政经验进行了推广。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思政

根据课程特点,课程构建了“一念、两线、四化”的教学创新总体思路。

“一念、两线、四化”的教学总体思路

“一念”: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的一个教学创新理念

大一是学生“三观”形成的关键期,针对学生存在对中国空天技术发展、空天报国情怀和文化认识不足、片面甚至狭隘的问题,在知识传授中厚植空天报国情怀。

“两线”:明确知识线、思政线两条主线

知识线是思政线的线索、脉络和载体。用空天报国的案例形成“思政线”,是教学的亮点和学生的兴奋点,可同时加深对知识点理解。两条主线必须有机融合。

“四化”:实施课程情怀化、教学立体化、考核过程化、资源共享化四项教学创新举措

课程情怀化,培育和传承空天报国情怀和文化

将中国空天任务、巨大成就以及空天报国精神和内涵,结合知识点有机融入教材、课堂、现场课、作业和考试,鲜活事例潜移默化。

教材3-5年左右更新,课件和网上资源随时更新,反映技术发展和中国元素。

使通识课上升为“准政治课”,成为落实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四爱”教育的正面课堂,激发爱国热情和责任,树立远大理想。

“航空航天概论”航空航天情怀教育

教学立体化

经过多年持续的教学改革和建设,课程从大比例学时实物现场课、形象化课件建设、过程教学、互动教学、数字网络教学等5个维度,形成了多方位立体化的教学模式。

实物教学:学校投资了约1.4亿元建成了航空航天博物馆、航空航天实物现场课实验平台,教学面积1万多平米。每个课程班分5个小组(12-15人一组)分别进行飞行器发展史、飞行原理、发动机、机载设备、构造等五个板块的互动式实物教学。教师近距离演示、讲解,学生可零距离触摸、直观感受和亲自操作,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理解能力,使抽象变直观、变生动。

“航空航天概论”现场课

精心备课:课程组集体备课,精心组织课件,图片、视频、动画等。

教材配套:新编配套教材和习题集具有时效、准确、系统等特点;利用媒体平台和网络化手段,创建“书面+网络+手机APP”的一体化教材。

手段支撑:开发学习/测评/考试软件,在网络平台和手机上随时测试知识点掌握程度。

立体化教学模式提高课程实效

通过实物教学、精心备课、教材配套、手段支撑等多种教学方式解决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人员在学习中遇到的工程概念薄弱、知识理解难度大、学习信心不足的问题。

考核过程化

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包括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小论文等,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开展课外科创实践教学,有能力和兴趣的同学可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科创技实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资源共享化

除了教师讲课资源共享以外,还为社会各层次人员提供了准确、便捷学习环境和共享资源。

2019年“航空航天概论”在学习强国上线。

2017年被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6年确定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5年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

2011年首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2012年开始现场课基地之一的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

为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团队制定了“准入/准出”和“传帮带”机制,通过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和课程思政大纲等措施,保证“航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团队除每年至少组织2次集体备课和教师交流外,还鼓励教师之间进行同行听课,积极参加讲课比赛,互相学习和借鉴教学经验、分享教学体会,大大提高了整体教学水平。

“航空航天概论”教学团队集体备课

在北航学生组织的“我爱我师”评选活动中,杨超教授连续四届被本科生评为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并获得 “终身成就奖”。贾玉红教授2次获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以及“最具亲和力”特色教师。戴玉婷副教授获得北航我爱我师“优秀青年教师奖”,罗明强副教授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

近20年来,团队在杨超、贾玉红教授带领下,团队整体教学水平高、学生认可度高,形成了一只政治与业务素质过硬、理想坚定、梯队稳定、结构合理、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爱岗敬业优秀教师队伍。“航概”团队2006年被评为首届北航“优秀教学育人团队”,2019年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航空航天概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是同学们认为大学期间收获最大、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课程之一,也是毕业生反馈最有影响和受益的课程之一,具有鲜明的北航人的烙印和文化符号,被誉为北航学生的“身份证”。

北航沙河校区“航概妹”雕像

在教育部召开的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各高校校长走进北航,杨超教授做了“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教学现场观摩展示,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杨超教授做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教学现场观摩展示

北航旨在培养具有“空天报国”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学校把“航概”课程定位为全校理、工、文、管、法、医等所有专业门类近4000本科大一新生必修的核心通识课。课程通过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建设等方面持续的改革与建设,使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我国航空航天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传承空天精神文化、端正学生“三观”,为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系统教育提供了正面课堂。

“航空航天概论”将根据教育部对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法,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将课程建设成为北京市和全国的优质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助力新时期北航的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