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学院“智囊团”力量 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空间与环境学院专家团队赴通州区生态环境局“问诊把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12

北航新闻网4月12日电(通讯员 丁永斌/文 曲超/摄影)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服务首都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环境学科发展,近日,空间与环境学院环境系专家团队在曹晋滨院长带领下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建立“会诊机制”,为生态环境问题献计献策。专家团队将采用半年一“会诊”的方式,持续为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类问题“把脉”。

在首次“问诊会”上,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张卫东局长介绍了近年来副中心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以及在治理空气、水、土壤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制肘问题。空间与环境学院曹晋滨院长介绍了学院环境科学系在师资团队、教学科研、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在微环境空气污染净化、烟气氧化协同液相吸收脱硝、复杂废气处理、天然水环境重金属生态风险评估与控制,燃料电池电极材料和集成膜技术等方面形成的优势特色,以及臭氧氧化协同吸收技术、低温等离子体协同吸收、吸附和催化净化低浓度空气污染物技术、细粒子监测仪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源头抑制和降解材料等方面的技术转化和产业应用情况。

双方人员边查找边论证、边论证边归纳,逐条问询、逐项会诊、逐类明确。通州区生态环境局领导们围绕建设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建成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建设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实行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制度四大方面,向专家教授寻求“外脑支持”。环境系专家教授从地理条件、天气因素、周边环境状况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地剖析了问题形成的原因和重要因素,并提出了推广发展绿色能源的使用、培养提高公众环保理念及深化污水治理技术等建设性意见,切实找准了破解瓶颈的办法。

今后,空间与环境学院将与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建立沟通联络的长效机制,采用半年一“会诊”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在生态环境治理实践方面的合作,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和服务社会经济的新模式,推动在“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发展水平走上新台阶。

(审核:曹晋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