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美丽力学”学术研讨会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16

北航新闻网4月16日电(通讯员 丁彬/文 李佳成/摄影)2021年4月9日-11日,由我校和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联合主办,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共同承办第三届“美丽力学”学术研讨会在北航召开。会议旨在研讨国内外力学学科各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促进女力学科技工作者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助力我国力学科技工作者在“四个面向”指引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16位两院院士、多所高校和相关单位领导、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向锦武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魏悦广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首先进行了两场院士报告,魏悦广院士和陆夕云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先进材料的跨尺度强化与软化行为研究》和《旋涡流动的模拟和分析》的报告。

随后,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浙江大学王宏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景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林志教授、湖南大学侯淑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玉丽教授、中科院力学所戴兰宏研究员、天津大学苏彩虹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洪伟教授、中科院力学所王静竹副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邵丽华副教授也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力学领域学术前沿,紧扣国家重大需求,既有深入的理论探索,也有精妙的实验突破。

会议还进行了主题为“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的讨论,郭旭教授、杨丽教授、杨绍普教授、丁淑蓉教授、周又和教授、邓子辰教授、邢誉峰教授、潘翀教授等与会嘉宾积极发言,纷纷表达了对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理解、支持以及对她们精彩工作的认可和肯定,高度评价了“美丽力学”系列学术活动的桥梁和平台作用,并探讨了“美丽力学”的内涵和外延。

会议主席、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女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此次学术研讨会邀请报告的专业方向全面、男女比例协调的安排方式,并对女力学工作者提出了建议。郑晓静院士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对女科技工作者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自信自强自立自尊,打铁还需自身硬;二是要积极发声,勇于表达观点。在发现新现象的同时也要思考现象后面的本质,多想想怎么解决工程里面的共性问题。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