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诊疗装备生物学效应评估技术研究与平台研发”项目启动会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21

北航新闻网4月21日电(通讯员 郭萌)2021年4月18日,我校牛海军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数字诊疗装备生物学效应评估技术研究与平台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项目牵头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题承担单位包括解放军总医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部风险中心郑建伟处长、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奚亭斐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王卫东教授、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副所长武晓东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部刘有军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纪轩荣教授,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北航生医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此外,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对科技部的支持、专家组的帮助和各参研单位的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樊瑜波教授介绍专项设立初衷并要求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研发工作。

此后,项目负责人牛海军教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和研究目标。明晰的生物学效应是保障诊疗装备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基础,是装备创新和技术提升的源头,该项目针对肌骨冲击、机械通气、循环辅助等现有数字诊疗装备力学生物学效应量效关系不清晰等共性与难点问题,重点开展力学生物学效应检测方法、实验技术、量效关系和评估指标的研究。负责人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重点介绍,对项目总体思路、进度安排、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预算安排做了全面陈述。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总体上表示肯定的同时,针对具体细节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协助项目组完善了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

最后,科技部风险中心郑建伟处长和北航生医工程学院韩慧瑜书记为学术委员会专家们颁发了聘书。樊瑜波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表示,一定尽心竭力为项目团队出谋划策,帮助并督促项目组按时圆满完成研究任务。

(审核:韩慧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