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2021年春季全球大会召开 我校教师担任副主席、执行秘书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14

北航新闻网5月14日电(通讯员 梁冰洁)近日,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Joint Authorities for Rulemaking on Unmanned Systems)2021年春季全球大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为期一周。本次会议共有102名来自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航空管理机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波音、空客、谷歌、顺丰、迅蚁等国内外无人航空产业代表参加。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师、北航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刘浩,意大利民用航空局Giovanni Di Antonio,加拿大交通部Jeannie Stewart-Smith作为主席团共同主持会议。大会确认刘浩兼任执行秘书长,负责该组织全球秘书处工作,组织全球业务日常运行。

会议期间,运行、组织和人员(OPS ORG & PERS)、适航(AW)、安全和风险管理(SRM)、自动化运行概念(AUTO CONOPS)等四个工作组除正在进行的监管规则制定外,还围绕新型飞行规则,一人多机操作,引入人工智能、自动运行的无人航空器审定,超高空(含临近空间)运行等进行了跨组讨论,并根据大会决议修改更新了工作计划。

本次全球大会批准了JARUS组织章程修订,审议批准了各工作组更新后的工作计划,发布了控制站移交程序文件,宣布B类运行和C类运行边界、预先定义风险评估4与5,以及SORA附件E等4个文件启动外部意见征求程序。

会议期间,刘浩分享了国际民航组织在无人航空领域的最新动向,英国民航局、美国联邦航空局和非洲无人航空联盟论坛分享了本国/地区的无人航空立法与监管进展和试点、风险运行评估(SORA)实践、无人交通系统(UTM)开发和运行等最新进展。

会议确认吸收加纳、喀麦隆等两个新成员国,至此JARUS已经拥有65个成员,包括63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

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作为全球航空领域最具领导力、影响力和增长潜力国家监管机构专家组成的新型国际组织(合作机制),致力于无人航空监管规则制定,促进全球无人航空安全、健康、持续发展。JARUS既同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政府间国际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也同国际化标准组织(ISO)等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和产业保持积极互动,并因其灵活性、专业性,以及对于成员国监管需求的精准响应一直走在无人航空规则制定的前沿。JARUS秘书处由我国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加拿大交通部和葡萄牙民航局四方支持。

中国于2015年正式加入JARUS,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师、北航航空法律和标准研究所所长刘浩长期、持续、深度参加JARUS相关规则制定,先后担任工作组组长、副主席、执行主席和执行秘书长,积极促进我国相关产业和政策完善及与国际规则协调,推动国际规则制定,为国际航空界贡献中国方法和中国道路。

(审核:王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