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北京赛区)在北航沙河校区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1

北航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车骁骑)2021年5月15日,由北京物理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2021北京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北航沙河校区举行。共有来自9所高校的11名教师参加了比赛,同时吸引了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数十名教师前来观摩。我校物理学院宋春艳和钟晓岚两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并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宋春艳老师被推荐作为北京赛区代表参加华北赛区复赛。

本次比赛每名参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后备课一小时,之后正式讲课20分钟。在一天的紧张比赛中,所有参赛的青年教师精神饱满、严谨认真,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及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与实际应用紧密联系起来,展现了他们对物理学基本定理、基础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高超水平。许多参赛教师讲课结束后还认真观摩了其他选手的讲课过程,并在赛后展开热烈讨论。比赛为广大物理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切磋交流的平台,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对推动北京市高等学校物理课程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从2014年举办第一届开始,至今已有七年的历史。该赛事是对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落实举措,不仅有利于全面提高课程质量、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而且能有效解决教改成果推广和落地到一线教学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是全面落实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育人的有力途径。

北航物理学院作为本届比赛的承办单位,做了大量赛事组织及后勤保障等工作,提高了赛事影响力及各高校对赛事的认可度。物理学院一直重视营造“若为人师,享受教学”的氛围,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及科研能力向教学能力的转换,近五年获国家级讲课比赛一等奖1人、省部级一等奖2人、省部级二等奖4人、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3人。

(审核:李广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