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核心素养 聚焦关键问题——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举办跨校课例展示研讨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21

北航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谭立)新风随夏至,润木绿有声。随着国家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加强学科建设,促进教师发展,推进教学改进,2021年5月20日上午,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跨校课例展示研讨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指向核心素养 聚焦关键问题”,参与的学校有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北航实验学校分校、人大附中分校、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作为承办校,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邀请了各学科专家莅临现场指导。花园路学区、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近200余人参加了现场研讨活动。

本次跨校课例展示研讨活动,是在海淀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以“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为重要载体,学校积极推进“海淀区学科建设2.0行动计划”阶段建设成果的展示。学期初学校做好了规划设计,各教研组积极开展跨校教研:确定选题、撰写教学设计、说课、试讲……反复研讨与打磨,同时学科专家及参与校的教研组教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备课、磨课,专业引领,把脉课堂,加深了老师们对新课程新教材的理解,跨校交流研讨拓宽了教研渠道。

5月20日上午,跨校课例展示研讨活动正式开始。与会领导、专家、教师走进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的课堂,现场观摩课例。参加展示的课例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道德与法治)、体育、信息技术等众多学科。来自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北航实验学校分校、人大附中分校、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的30余位教师登台授课。同时,在海淀教育云直播平台的大力支持下,5个学科、8节课进行了现场直播,近300名教师在线观看。课堂上精彩纷呈,授课教师专业功底深厚,注重引领,充分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研究能力强,积极探索发展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模式。研讨课例展示了教师的教学风采和跨校联合教研的成果,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扩大了校际间教研交流的范围。

各学科的研究课后,学科专家和教师们聚焦教学关键问题,围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一起说课评课。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此次跨校教学实践与分享的价值和意义,并结合教育改革形势的发展、学生的需求,向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

此次课例研讨活动是我们对跨校教研的初步探索和阶段成效展示。面对课程改革,教师们教有所思,研有所想,体现了积极奋进、主动有为的精神风貌。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指向学科教学关键问题解决的跨校联合课例研究及实践”学科建设项目,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整体育人水平,朝着更美好的未来继续迈进!

(审核:吴鹏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