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大学英语视听说课”课程思政线上交流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2

北航新闻网6月22日电(通讯员 程艳琴)2021年6月16日,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举行了“大学英语视听说课”课程思政线上交流会。

交流会上,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负责人向参会的老师介绍了北航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相关进展,之后由团队主要成员于敬华老师做了题为“大英听说常规教材与思政内容的融合之道”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交流展示。于敬华在包括“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在内的多项教学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目前负责北航大学英语B班听说课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其分享分为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教学示例四个部分。她认为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是帮助学生理解世界多元文化,用英语介绍中华优秀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从而培养全球公民。据此,在“本土文化缺失”的常规大学英语听说教材中,可以融入中华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在教学设计中,于敬华从每单元听力材料中提炼出本单元思政要素,并将其融入单元口语情景任务中,以此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内容巧妙有机地融入常规听说教材中,使大学英语课堂充满中国味,培养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的新时代中国大学生。

北航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于2020年春季学期建立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开始系统探索大学英语课程与思政育人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实现路径,先后请在全国或北京市讲课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三位老师录制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展多次案例分享和交流,有10余名教师参加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织的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包建设,利用北航云盘建设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资源库,组织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并有多名教师组队参加课程思政相关的教学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交流会是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再次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

(审核:马树微)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