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获评“英才计划”2020年度优秀组织实施单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4

北航新闻网6月24日电(通讯员 金天/文 吴江/摄影)今年5月,“英才计划”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在北京召开。经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评定,我校获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2020年度优秀组织实施单位,教务处杨明名获得“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2013年“英才计划”项目成立之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全国首批入选高校参与培养工作。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才计划”培养工作覆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个学科。截至2020年,学校已累计推荐了21名导师,培养了242名学员,所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小院士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中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奖。其中,由吕广宏导师培养指导的丑瑞华同学于2018年荣获ISEF大赛一等奖(学科最佳),为北京市历史最好成绩。这些学生多数都进入了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并选择数、理、化等基础学科专业继续深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英才计划”培养工作。为切实做好培养工作,学校组建了一支汇聚院士、“长江学者”、“杰青”、“国家名师”等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的导师团队,希望通过学术大师的言传身教,加强对中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让学生通过耳濡目染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学校十分重视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定期对学员开展“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主题思政教育,讲述老一辈航空人的科研故事,同时带领学生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引导青少年胸怀祖国,不忘科学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

导师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兴趣为导向,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生实施培养。在培养阶段,为每位学生配置导师或双导师,进行“一对一”或“二对一”个性化指导,针对不同学生、不同课题设计不同的培养方案。尤其是疫情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导师动态调整培养方法,科学选题谋划,充分利用云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与学生建立畅通的交流渠道,精准服务人才培养学生的成长需求,实现了“科学少年”停课不停学。

我校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并转化为育人优势,积极探索将基础学科与前沿学科融合,科学研究与基础教育融合,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思考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学生进入重点实验室等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大胆探索基础学科前沿,通过科教协同培养,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英才计划”正是为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而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今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进一步优化培养模式,探索“英才计划”与“拔尖计划”有效融合,为国家培养更多空天报国一流人才。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