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属高校数学学院2021年年会暨工科特色背景下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主题交流会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8

北航新闻网6月28日电(通讯员 陆筱 齐丹)6月19日,工信部部属高校数学学院2021年年会暨工科特色背景下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主题交流会举办。会议深入研讨了工信部部属高校数学学院工科特色背景下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模式。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我校副校长黄海军,数学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出席会议。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数学学院(理学院)院长、副院长参会,我校发规部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培养处,数学科学学院负责人参会。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致欢迎辞,介绍了北航的学科建设方针和人才培养情况,表示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将对学生的培养、学校的发展起到支撑引领作用,学校高度重视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的培养,并期待与兄弟高校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模式。

工信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致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校能进一步分享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的优秀经验,促进工信部部属高校数学学科的全面发展和提升。

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田玉斌在报告中介绍了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定位、师资队伍情况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的措施等内容。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执行院长吴勃英主要从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课程思政、拔尖人才培养和工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晓威介绍了哈工程数学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学院简介,以及目前学院人才培养及培养成效的基本情况。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都琳分享了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思路、培养方案、培养成效以及对未来的展望规划。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王春武院长分享了新时代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新要求与新需求,以及南航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的现状与探索。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许春根从理工融合,创新发展的工科特色背景下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方面,介绍了南理工学校概况、数学学科概况、人才培养及课程思政的情况。

北航数学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表示,做好基础研究,既要靠学科向纵深发展,更强调学科交叉融合;既要鼓励自由科学探索,更强调国家需求牵引;既要尊重科学发展规律,更强调科学技术工程的共通融合。通过数学与工程实际的融合创新,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国防特色等领域产生一批代表性的原创成果。

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工科特色背景下数学人才和数学能力培养的改革创新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并达成共识,认为工信部部属七所高校数学学院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借鉴,提升数学学科发展潜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