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张霖教授获2021年度“SCS杰出成就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8-27

北航新闻网8月27日电(通讯员 叶飞)近日,我校自动化学院张霖教授因在仿真领域的多项创造性贡献而荣获2021年度“SCS杰出成就奖”(Outstanding Professional Contribution Award)。

“SCS杰出成就奖”由国际建模仿真学会(SCS)在全球范围内评选,授予那些为建模仿真领域贡献创造性思想、概念或产品,并被广泛接受和使用,从而对世界仿真学科产生重要影响的人士。该奖设立于1992年,每年评选1位获奖者。

张霖教授结合多年关于复杂系统建模仿真的研究实践和体会,创造性地提出模型工程思想,为模型全生命周期可信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思路和方法框架,并为建立系统完善的仿真学科基础理论提供了一条途径,得到国际仿真界的积极响应。2021年,模型工程作为核心内容被纳入SCS最新修订的“建模仿真知识体系”。

基于模型工程理念,张霖教授带领团队开发了支持MBSE(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的新一代建模仿真语言——X语言,X语言是目前国际上第一个可实现复杂系统的系统级建模及其功能性能仿真验证的一体化建模仿真语言,支持图形和文本两种建模方式,为基于MBSE的复杂产品研发及复杂体系建模仿真提供了一种新的集成化解决方案。X语言及配套的建模仿真工具是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下,由北航团队自主研发实现的,已在航空航天等复杂产品研制中开展应用验证。

此外,张霖教授还在推动建模仿真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做了突出的贡献,在国际仿真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