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联合中国知网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18

北航新闻网11月18日电(通讯员 郝彩林 邸琳子)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帮助教师深入挖据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能力与效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北航学院联合中国知网,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11月13日下午举办第一期线上培训,共有来自十多个省市的130余所高校5515人次教师参加。

培训第一个板块是专家讲座,由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北航樊尚春教授做《弘扬陀螺精神,提高“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课程育人水平》主题报告。他以林士谔先生的“爱国、创新、奉献”的陀螺精神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北航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核心专业课《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几十年的建设历程及取得的成效,以“传承陀螺精神为核心,通过感动教师,讲述感人案例,实现感染学生,学生感悟使命担当”,培养“传感器思维”,实现学生的“个性成长、分类卓越”。

图1.png

培训第二个板块是案例分享。北京市教学名师、北航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张有光教授以《课程思政设计:从一堂课到一门课程》为题,详细讲述了专业课程如何融入课程思政。他首先以5G背景下一堂课的教学内容为示例,讲述课堂教学如何挖掘并融入思政元素,扩展到“电子信息工程导论”的课程思政设计、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等系统化、多维度的课程建设,以此实现将课程目标分解到每次课堂,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

图2.jpg

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北航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刘虎教授以《飞行器设计课程思政系列课建设概况与示例》为题,详细介绍了飞行器设计课程思政系列课“三部曲”建设概况,并通过示例教学展现该系列课程以“感受责任、铭记征程、团结拼搏”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实践。

图3.jpg

培训第三个板块是信息化工具使用方法分享。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徐铭梓介绍“信息化工具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应用探索”。聚焦“课程思政”,介绍“知网研学”的重要性及如何使用该信息化工具,为教师的课程建设提供新思路。

图4.jpg

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热烈,留言中频频出现“讲座内容非常精彩”“深度佩服三位老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名师级案例”等高度评价。后续将继续举办第二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推广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展示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