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校数学教材建设暨第二届高校师资培训会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16

北航新闻网12月16日电(通讯员 穆欢)2021年12月11日,首届高校数学教材建设暨第二届高校师资培训会在北航举办,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会议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数学研究分会、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教研中心和北航理科高等代数“凡舟”课程团队共同举办。

教育部大学数学教指委副主任、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孙洪祥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及教学名师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同步参加此次会议。北航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和学院党委书记袁星参加会议并致开幕辞,向与会专家对北航数学学院的持续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不同角度回顾了2019年北航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的第一次师资培训会,同时诚挚邀请专家们参加2022年北航建校70周年学院计划举办的第三届师资培训会。开幕式由北京市教学名师杨义川教授主持。

111.png

会议以高校数学教材建设和具体数学教学课程一节课的备课示范为抓手,切实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过程改革为主题,线上线下共有12位专家作报告,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热烈。其中,陈建龙教授作了题为“线性代数课程教学设计及一流教材(课程)建设”的报告,介绍线性代数课程教学中如何处理中学与大学课程内容的衔接;徐兵教授分享了多年来编写数十部教材、教学辅导书与教学研究的感悟;郝志峰教授从“新工科和信息化对大学数学教学与教材建设的新思考”针对大学数学,开新局、寻新机,摸索总结新案例、新内容进行了深刻的思考;蒋晓芸教授介绍了对大学数学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的实践与思考;林亚南教授对福建省高代线代课程系列研讨会进行了回顾与思考;龙永红教授从大时代大背景出发,以教学全过程全景式视角,提出面向教学全过程改革和创新的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基本框架和实施路径;孙玉泉副教授结合北航十多年来工科数学分析课程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实践经验,分享了编写适合工科学生学习的数学分析教材的探索与实践;王卿文教授以线性代数为例分享了教育数学指导下的一流课程教材建设的体会和方法;徐厚宝教授以定积分的应用为例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设计,介绍了大类培养环境下的高等数学类系列课程的分类设计和课程整体设计;郑连存教授分享了对大学数学研究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朱士信教授围绕一流的课堂教学、一流的教学研究、一流的教学研究成果、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教材建设、一流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等分享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杨义川教授介绍了国家首届教材奖设立的时间脉络和历史意义,揭示了文化自信与数学育人之间的密切联系。

与会学者表示收获满满,并对第三届高校数学师资培训会议再相逢充满期待。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