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暨2021“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22

北航新闻网12月22日电(通讯员 邢艺花)为响应“质量强国”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2021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暨2021“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于12月19日在北航举办。本次会议由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校外嘉宾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加,校内师生在为民楼线下参加。参加会议的有教务处、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及教师,来自34家质量与可靠性行业企事业单位的60多名嘉宾和校友,以及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本研学子。

19日上午,2021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在为民楼620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社会课堂,深化协同创新”,旨在聚焦社会课堂建设,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协同创新水平,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共同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共同促进质量与可靠性行业发展。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致欢迎辞,他回顾了联盟的建设历程,阐释了今年会议的主题,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以实践教学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纽带,进一步完善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教务处副处长金天作了《社会课堂建设与思考》主题报告,从社会课堂建设背景、社会课堂试点进展、北航社会课堂后续安排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北航社会课堂的建设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提出了思考与设想。联盟秘书长邵英华作2021年联盟工作总结、2022年联盟工作计划和《建设社会课堂,深化协同创新——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主题报告。

接着,进行了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2021年度校企合作成果总结表彰。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小兵宣读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0家2021年度优秀生产实习单位名单;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帮龙宣读王成城、易难等23名2021年度优秀企业指导教师名单;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徐伟给获得“广电计量环境可靠性实习班”奖学金12名学生颁发奖学金。

随后,开展了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论坛以及质量与可靠性行业发展论坛。在人才培养论坛上,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航天工程系主任盖京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可靠性工程系主任方鹏亚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和实践教学情况,使与会嘉宾对当前国内高校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的人才培养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在行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上海华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的6位企业嘉宾就船舶、电工、核工业、机械工业、智能汽车、精密仪器6个重点行业的可靠性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就相应行业的可靠性技术需求和可靠性人才需求与学校师生做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校企协同育人是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校企协同创新是质量与可靠性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力。最后,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小兵作总结致辞,并向关心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支持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发展的嘉宾、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倡议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事业高质量发展。

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牵头发起,由国内外从事质量与可靠性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应用、产品研发、管理服务、技术服务、创业投资的相关单位机构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的开放式社会团体。联盟宗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聚焦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整合质量与可靠性行业资源,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同助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核:林京)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