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课程“飞机总体设计”2021年度团队设计竞赛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31

北航新闻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 杨穆清)12月27-28日,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系负责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飞机总体设计”2021年度团队设计竞赛决赛举行。在本学期的课程中,来自航空学院、国通学院、国际学院的300多名同学分为32个设计小组,在三个分区通过系统需求评审、系统定义评审、初步方案评审的选拔后,其中6个设计小组晋级进入年度决赛。本次决赛采用线上线下协同举办的模式,主赛场设置在主M304,三个分区的同学分别在各自的教室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总决赛情况。同时,本次总决赛还作为博雅课程,面向选修博雅课程的同学进行直播。

本学期的设计竞赛项目延续了课程产教融合的经验,分别与中国航空研究院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进行了智能协同无人机和新一代支线客机的命题,并且邀请到了中国航空研究院体系技术部李朋副总师、上飞院衍生型设计研究部吴洋部长、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究发展部杨旸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龙腾教授等业界和高校专家担任了评审嘉宾。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DT311“开阳”和DT102“绯云”设计团队分别获得了两个项目的冠军。

1.png

“飞机总体设计”是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行器设计相关专业本科教学中具有鲜明特色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十余年来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以致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报国情怀、专业知识、创新精神、全局思维、团队协作、国际视野“六位一体”综合素质与能力。2018年以来,课程组还通过发起和组织全国性的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尤其是在教育部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设立“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为全国各个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实现自己飞机梦、航空梦的重要平台。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