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力院士:质量强国,可靠为民”第九期院士茶座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18

北航新闻网4月18日电(通讯员 刘景超 张悦/文 王子铭 陈松明/摄影)为了提升同学们学术探索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同学们崇尚科学、热爱科研的态度,2022年4月10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王自力院士:质量强国,可靠为民”第九期院士茶座在学院路校区2号教学楼310会议室举办。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部分教师、45名硕博研究生线下,220多名硕博研究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为加强校际交流与校院联络,本次院士茶座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合作,首次采用双平台直播的形式开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同学通过腾讯会议参与交流,同时邀请北京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同学在其他网络平台观看直播。

自力在第一篇章从品质生活与质量安全可靠的关系谈起。质量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2017年,“质量强国”和“质量第一”首次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质量强国已成为国家级战略要求,中国已进入质量变革新时代。第二篇章介绍了质量工程发展与高质量产品设计,并指出可靠性专业现阶段的重点是与功能性能专业同步、融合解决故障防控的复杂性问题,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和高质量。第三篇章介绍了可靠性系统工程的中国方案。针对可靠性工程的复杂性和技术引进的不适性问题,提出可围绕故障防控构建基础理论、基础技术、应用技术三层体系架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可靠性系统工程加以解决。最后,王自力介绍了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建院背景,创始人杨为民教授一生无私奉献,勇于开拓创新,从零起步探索走出了一条我们国内的可靠性系统工程道路,为民精神也激励了代代青年学子投身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王自力倡导当代青年应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当可靠人,干可靠事。

在院士荐书环节,王自力为大家推荐了《智慧的钥匙——钱学森论系统科学》与《基于模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两本书:第一本书是关于系统工程的论述,凝炼了钱学森老先生的系统工程思想。第二本书是关于可靠性系统工程,是王自力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积累与经验总结,希望可以为国内产品可靠性设计提供新的思路。

最后的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科研当中的疑惑向王自力提问交流。王自力从自己的经历出发,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对这些问题给出自身的看法与建议。

整场活动学术氛围浓厚,气氛热烈,线上讨论积极,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