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学准备的内容和方法”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4

北航新闻网4月24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4月20日下午,教务处组织“教学准备的内容和方法”专题讲座,两校区共177名青年教师参加。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杜洋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22094344.jpg

讲座现场

北京市教学名师熊庆旭教授从“教学认识、教学内容、实施规划、实施方案”四个部分,详细讲解了教学准备的内容、过程和方式方法,重点突出了教无定法、教有定规的教学理念。

熊庆旭教授指出教学认识同科研准备中的立项依据一样,需要明确课程认识、掌握教学依据、了解教学基础。他将教师成长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指出各阶段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并具体介绍了提升教师能力水平的方法。同时,结合教案分析如何根据教学大纲确立课程教学目标,调研了解国内外教学情况,采取适合有效的教学方法。

关于教学内容的准备,他强调“对、全、准、深、广、特”六个基本要求,总结教材中常见的三个问题,指出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明确课程全局与各部分的关系,正确定义一堂课在单元中所处的位置,对教学内容进行处理和分析,教会学生如何在众多的方法中选择最有效的方法,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4220943441.jpg

熊庆旭教授做报告

熊庆旭要求教师在对教学和教学内容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之后,需要有具体的教学实施规划和方案。教师根据课程内容进程,在遵循教学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引导式、案例式等。同时分析了多媒体课件、板书等不同教学手段的优缺点,并对如何准备教学方案做了详细讲解。讲座的最后,熊庆旭与在场的青年教师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4220943442.jpg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设计与实施”模块的必修内容,旨在帮助青年教师了解教学准备的内容和方法,掌握教学文档的规范性要求,磨炼教学基本功。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