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基于认知规律的课堂高效教学”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08

北航新闻网5月8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近日,教务处组织“基于认知规律的课堂高效教学”专题讲座,共有186名教师线上参加。

图片1.jpg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刘儒德教授从心理学的认知规律出发,通过多个生动案例和互动问答,分析了课堂高效教学的规律和模型,介绍了认知负荷理论及其在教学中的运用方法。

应对课程门类多、内容多、教学标准高、课堂时间有限、学生投入学习时间有限等挑战,教师就必须提升课堂效率。刘儒德围绕“神奇的7±2”理论展开互动,引出“工作记忆容量有限假设”,指出在教学设计中应充分调动生活经验和学习背景,把学习内容拆解成一个个组块,让学生能够在充分认知的基础上进一步连结组块,消化运用。

图片2.jpg

在如何进行高效课堂教学设计方面,刘儒德从“合理安排任务量、预防心理超载、认知负荷分析”三个层面出发,结合对无效教学案例的剖析,强调要进一步规范教学设计。一个高效的教学设计需要满足固有认知负荷裁剪得当,附加认知负荷压缩至最小,生成认知负荷尽可能最大化三个基本条件。

讲座最后,刘儒德分享了“同伴学习法”的教学理念,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转化为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投入讨论,独立思考探究,进而完成知识的转化、应用和创造,让学生投入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中。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方法与技能”模块的必修内容,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学习和运用教育心理学的规律和模型,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