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联合中国知网举办第二期“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0

北航新闻网5月10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帮助教师深入挖据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全面提升课程思政育人的能力与效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联合中国知网,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5月6日下午举办第二期线上培训,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903名教师参加。

培训第一个主题是专家讲座。由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北航杨超教授做《“航空航天概论”思政建设探索与思考》主题报告。“航空航天概论”是北航本科生必修的核心通识课,是北航“国字号”荣誉最多、历史最久、团队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杨超指出,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目标、课程教学中面临的挑战,准确定位教学理念并进行创新,明确知识和思政两条主线,重塑教学内容,并学会使用“课程情怀化、教学立体化、考核过程化、资源共享化”四种教学方法。结合“航空航天概论”课程建设实践,他建议教师要根据高等教育的特点及课程思政的要求,准确定位,融合“爱国奉献、科学思维、职业道德、科学伦理、思辨创新、团队合作”等思政元素,使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做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和“与知识、能力融合和互促”的两大标准。他勉励各位教师“时代在变、方法在变,但只要教学中集体力量的魅力不变、初心不变,在课程思政的建设中定能取得成功。”

培训第二个主题是案例分享。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航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钱政教授以《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的思考与实践》为题,详细讲述了“仪器科学与科技文明”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考,提出课程中需要有一条清晰的教学主线,根据主线挖掘思政元素,并通过“南仁东燃尽一生打开‘中国天眼’”和“罗俊厚积薄发挑战万有引力常数测量”两个典型案例,进行设计思路的展示。钱政总结多年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用“课程建设是高山,不断攀登总是在路上;思政教学是大海,终其一生永远在航行”,与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共勉。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航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王文文教授以《思维矩阵式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案例分享。王文文介绍,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团队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方针,设计了“一条主线、两个同步、三个阵地、四维矩阵”的课程思政教学总体思路,通过挖掘资源、改进方法、拓展渠道、迭代完善,不断进行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并通过现场讲授“电磁感应定律”为示范,详细的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思路和方法。

培训第三个板块是信息化工具使用方法分享。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高梓婷介绍“利用信息化工具提高备课效率”,分别从“资源整合与备课记录、跨学科学习、课程交流与信息共享”三个方面分享“知网研学”信息化工具的使用方法。教师可以通过使用该工具将课程思政相关资料融入到教学中,提高备课效率。

培训的最后,参训教师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线上平台留言中频频出现“讲座内容非常精彩”“培训内容受益匪浅”等评价。后续北航将持续举办分阶段、多类型的教学培训,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广教学研究与改革建设经验。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