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改善教学效果显著的七种武器”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2

北航新闻网5月12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5月9日上午,教务处组织“改善教学效果显著的七种武器”专题讲座,共有247名教师线上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511154829.png

本次培训主讲人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江教授,他近年来受邀做PPT运用、直播授课等主题报告讲座百余场,广获好评。陈详细分享了“极速、架构、配图、渐进、酷炫、策略、合成”七种改善教学效果的武器,提出教师要合理有效地使用各种教学技术,能够事半功倍的显著提升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111548291.png

建议教师可以通过使用“母版、大纲视图、浏览、备注窗格”等方法,做到PPT课件的快速成型,提升备课效率,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清晰的架构提升全局感,让学生对课程内容做到心有全景、思路清晰。通过举例向参训老师展示,如何结合教学内容正确的使用“页码与标题、显式目录、简略标签、详细菜单、缩略全景图”等架构方式。

在确保课件架构清晰的基础上,教师还需要注重PPT的美化,多快好省的做到图文并茂。他提出图文并茂的PPT像是一艘船,需要图文兼备才能做到平衡。图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图形,用于表意,帮助教师自由自在地表达想法和教学内容;一类是图像,用于装饰,帮助提升页面的美观与精致。对于绘图,教师可以通过PPT制作中的小工具实现,如自动形状、SmartArt、组合、合并形状、数值制图、鼠绘等方式。对于复杂信息,教师应学会使用图、表进行展示,将信息更加清晰的传递给学生。同时,陈提醒在搜素图片时,尽量选择png、svg格式,方便在PPT中进行修改与二次创作。

强调在制作课件时,教师需要学会循序渐进,化繁为简,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设置合适的动画。除了常用的“进入、强调、退出、路径”四类基本动画,他还详细的讲解了“三维动画、墨迹动画、图表动画、平滑切换”的动画使用方法。同时他特别指出,PPT课件的动画并非多多益善,需要具体根据课程内容决定。他鼓励教师要学会使用策略,用贴近学生心理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设置教学活动。最后,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线上授课体验,陈简要介绍了有实战效果的线下线上互动技术。

讲座过程中,参训教师和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热烈的交流,线上平台留言中频频出现“太厉害”“太震感”“非常精彩”“武器库丰富了”等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20511154829.jpg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方法与技能”模块的选修内容,旨在帮助教师掌握教学课件制作的方法与技能,提高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水平与素养,提升教师的备课效能与教学效果。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