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教师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31

北航新闻网5月31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5月27日下午,教务处组织“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教学比赛心路历程分享”专题讲座,邀请到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类一等奖、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获得者罗明强老师,从认识比赛、准备比赛、现场展示、赛后延续四个方面和青年教师分享磨课、备赛的经验。共有185名教师线上参加。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方法与技能”模块的选修内容。

图片1.png

明强认为,参加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是优秀教师成长为教学名师的必经之路。学校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赛、以赛促教,通过院赛、校赛、市赛、国赛的磨练,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上好一门课,重新定位自己,发掘自身潜能。

在备赛阶段,罗明强针对比赛中各环节的要点,逐一剖析多个实际教学案例,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首先,比赛不是简单的截取教学片段,必须要抓住听众的知识、思维、心理等方面的特点,经过充分的学情分析,制定授课策略;其次,在比赛选题上,应精选一个知识点讲精讲透,加强分析、拓展应用;教学设计文稿应体现教学思想、过程设计和教学方法,遵循“四步曲”原则,活用教具,用板书展示重点知识及授课总结;最后,要充分借鉴和分析往届优秀案例,通过参加学校培训和专家辅导,进一步打磨课件,提升教学能力。

图片2.png

明强反复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参赛教师务必提前了解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在赛前尽量模拟真实情况,进行录像纠错,练习时采用倒计时模式,灵活安排课件的最后一页,严格把控讲授时间,现场互动环节也需要提前设置预案以应对突发情况。在教学反思环节,应结合本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做到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图片3.png

比赛的最终目的是增强教学自信,促进教学发展。罗明强强调“教师的教学习惯、教学技能与实际教学一脉相承”,青年教师通过比赛得到持续的历练和提升,夯实教学基本功,结合实际学情,带着适配完善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回归课堂,教学效果和授课质量必然得到显著提升。讲座的最后,与会教师与罗明强围绕“教具设计”、“线上教学”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