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实践课程】领航华为实践课程——《AI开源计算系统前沿技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13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行动,总结凝练推广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课程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特推出“实践讲堂”“领航华为实践课程”系列介绍,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建设一批高质量产教融合实践课程。

“领航华为实践课程”于2022年1月启动建设,是我校与华为公司围绕具体工程问题、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共商共建的产教融合课程共同体。我校教师与华为知名专家共同组建授课团队、共同设计课程体系,讲授产业界先进技术及实际案例,注重研究生思维方法、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工程伦理的培养。已于2022年春季学期首批开设9门课程,2022-2023学年计划开设10门课程。

课程背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中的广泛应用,AI计算系统成为国家管理、国防安全、社会治理的核心支柱,我国需要尽快形成自主可控的AI开源计算系统并培育领域紧缺人才。目前国内该市场,华为是唯一能提供软硬件协同设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以“打造国产AI根技术和根社区”为愿景,构建昇思MindSpore架构,其是全场景按需协同的新一代自研AI计算框架,并于2020年在码云开源,支撑原子开源基金会的鸿蒙生态。昇思MindSpore是自主可控的全场景AI计算系统,定位于促进我国实现AI领域技术领先、避免框架卡脖子的产业解决方案。通过华为昇思MindSpore与华为昇腾AI处理器的协同优化,突破了运行态的高效难题,实现世界一流的AI计算性能:形成了全球首个中文NLP大模型“鹏程·盘古”、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发布电磁仿真Elec、分子模拟SPONGE两大AI+科学计算套件,业务服务地方政府防疫、工商银行金融服务、海尔智能制造等。

课程简介

《AI开源计算系统前沿技术》课程汇聚华为中央软件研究院昇思Mindspore的首席科学家以及一批高水平专家,基于华为先进的AI计算框架研究优势和实践经验,配套优质的课程资源、实验环境和一站式平台。课程主要开展AI开源系统前沿技术讲座,依托华为的Modelarts在线实训环境,从理论宣讲到技术实践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学生对于AI开源计算系统前沿知识的理解和技能掌握,培育国产AI平台紧缺人才。

图片1.png

授课教师团队

华为授课教师来自华为中央软件研究院昇思Mindspore团队。陈雷,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海外杰青,华为昇思MindSpore首席科学家,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讲座教授。于璠,华为昇思MindSpore首席算法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2020 OSCAR开源人物。华为MindSpore高级布道师团队成员包括苏腾博士、张任伟博士、王泽博士、刘红升博士、王俊博士、王聪博士、温凯博士、龚玥工程师、胡恩瑞工程师等,团队成员在大数据、图计算、科学计算等领域具有多年工程经验和技术实力,有在全国70多所智能基座高校进行联合课程建设和创新实践课建设的丰富经验。

校内教师团队由计算机学院李建欣教授、软件学院周号益助理教授负责。

校企教师共同教学

课程设计

课程以昇思MindSpore在各个领域的关键成果以及核心技术为主题,通过一线技术开发专家进行多个专题的讲解和操作实践,系统化介绍大数据AI计算框架的设计理念及核心技术点,着重对于基础知识的扩展,帮助学生理解计算框架的底层开发原理、增强学生对实际案例的设计处理能力。一共设计15种不同类的课程实践,每个课题都配备华为AI平台资源,引导学生加入华为开源社区Sig小组进行真实开发,鼓励学生提交代码到Mindspore开源生态。

课堂实践环境示例

课程于2022年春季学期首次开课,以线上结合线下展开的方式,整个学期旁听累计超过300人次。华为团队为每堂课配备答疑专家,延伸课堂未详细阐述细节,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图片2.png

部分课程海报示例

图片3.png

部分课程答疑问答记录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