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樊瑜波教授受邀出席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22

北航新闻网6月22日电(通讯员 王津墨)6月15日,教育部举行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就加强医学教育战略谋划,研究推进新医科建设,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建议。我校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专家座谈会。

专家座谈会上,我校樊瑜波教授做了主题为《医工交叉融合:医疗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支撑》的汇报发言。樊瑜波教授提出,医工交叉融合既是医学发展的动力,也是工程科学永恒的主题,更是实现我国医疗技术创新、高端医疗装备和器械高水平自主可控的必由之路。因此,一流医学人才和工程科学人才培养迫切需要加强医工交叉融合。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托顶尖工科学科优势,建立“医工学科群”,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产科教融合”角度发展“优势医工”战略,取得显著成果。此外,樊瑜波教授就加强生物医学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试行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起点的医学和工学双博士高端人才培养计划、改革现有医学以及工科专业基础课程体系、加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战略性科研平台的建设、加大对医工交叉领域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等各方面投入以及加大高端医疗装备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力度等六个方面进行建言献策。

本次专家座谈会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届理事会会长赵玉沛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伯礼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陈孝平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院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缨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审核:樊瑜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