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科研“敢为”行动计划举行“争先”篇第二场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27

北航新闻网6月27日电(通讯员 蒋崇文)6月22日,我校科研“敢为”行动计划举行“争先”篇第二场专题讲座:大国重器。我校近300余名青年师生通过线上方式与会。本场讲座邀请了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王华明院士和图书馆馆长杨超教授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杨立军教授主持。

杨立军教授在主持时指出,科研“敢为”行动计划是落实中央巡视精神、北航科技创新大会要求和学校党委最新指示的重要举措,旨在营造敢为科研氛围,激发师生创新活力,将通过一系列的讲座、交流、辅导等活动,支撑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王华明院士的报告主题是科技创新的几点体会。他回忆了二十年来,他带领研究团队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突破大型关键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关键技术的历程。王华明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与参会师生分享了他对“科技创新”的深刻体会。他指出,打好基础、学以致用、潜心实干都是科技创新不可缺少的部分,王华明勉励青年师生“理论是基础,践行是动力”,要在充分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努力创新。

杨超教授的报告主题是新时代北航人“敢为人先”的科研思考。他介绍了北航建校初期师生齐心协力研制“北京一号”的感人故事,阐述了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初心与使命。杨超指出,北航青年师生很有必要学习航空航天发展历史、传承伟大的航空航天精神,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初心与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北航“敢为”行动计划,是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人事处联合打造的专项行动计划,分为“争先”“零壹”“致真”三个板块有序实施。其中,“争先”主要面向重大需求,“零壹”主要面向基础前沿,“致真”主要面向人文社科。该计划下一步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培训、论坛、沙龙、走访调研等形式,为广大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营造敢为科研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审核:杨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