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神经影像和脑状态评估研究团队在柳叶刀(Lancet)子刊eBioMedicine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14

北航新闻网7月14日电(通讯员 杨贤达)近年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题、山西省重点研发等科研项目的资助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刘涛副教授和牛海军教授的神经影像及脑功能状态评估研究团队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王拥军教授团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院Perminder Sachdev教授团队在神经影响与脑科学方向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已在该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多模态神经影像创新指标构建、脑结构和功能机制探究、面向重障的脑肌接口及其照护领域的应用、脑疾病和复杂任务下脑状态监测评估技术与系统研发等。近一年来,课题团队的研究成果先后被柳叶刀子刊 eBioMedicine(DOI:10.1016/j.ebiom.2022.104144, SCI IF: 11.205,中科院医学大类1区)、医疗人工智能领域著名国际期刊IEEE TMI(DOI:10.1109/TMI.2021.3085948, SCI IF: 11.037,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1区)、康复工程领域著名国际期刊IEEE TNSRE(DOI: 10.1109/TNSRE.2022.3156546, SCI IF: 4.528,中科院康复医学1区)、神经影像领域著名期刊Neuroimage(DOI: 10.1016/j.neuroimage.2021.117740, SCI IF: 7.40,中科院神经成像1区)等领域内知名期刊录用并发表。

近期被《柳叶刀》子刊eBioMedicine报道的研究成果是上述研究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论文题目“Reduced White Matter Microstructural Integrity in Prediabetes and Diabete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DOI:10.1016/j.ebiom.2022.104144)。糖尿病是阿尔茨海默病、脑小血管病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的大脑存在明显的白质微结构损伤,但高血糖引起的白质微结构损伤起始时间仍不清楚。本项研究基于中国人群的社区前瞻性队列,采用弥散张量成像,结合基于纤维追踪的空间统计方法,通过大脑白质的各向异性分数和平均弥散指数求取,分析了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大脑白质微结构损伤状况,以及脑白质微结构损伤与高血糖之间的关系。该项研究定义了糖尿病前期的高危人群新标准,发现了该类人群的大脑已出现局部白质微结构损伤。研究结果提示对糖尿病的干预应提前至高危糖尿病前期,为糖尿病引起的脑白质损伤的早期干预和治疗提供了重要信息。

图1血糖对大脑的影响(示意图)。

(左:正常糖代谢; 中:糖尿病前期; 右:糖尿病)

该成果上述研究团队共同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为荆京、周怡君、潘岳松和蔡学礼,通讯作者单位包括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eBioMedicine期刊为《柳叶刀-发现科学》(The Lancet Discovery Science)系列的两本期刊之一。

(审核:李德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