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制导、导航与控制学术会议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19

北航新闻网8月19日电(通讯员 邓亦敏/文 唐仁林/摄影)2022年8月5日-7日,2022国际制导、导航与控制学术会议(202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uidance, Navigation and Control,简称ICGNC 2022)在哈尔滨举办。本届会议由挂靠我校的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和我校飞行器控制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委员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专业委员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和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会议期间,专家学者探讨和交流制导、导航与控制领域相关的学术和技术问题,制导、导航与控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会议还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总师论坛、口头报告及张贴报告等。

大会开幕式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赵玉新主持,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乔红院士,本届会议承办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教授,大会执行主席、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主任、我校段海滨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创办会刊《Guidance Navigation and Control(制导、导航与控制)》的2021年度最佳论文奖颁奖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段广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自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乔纳森·钱伯斯、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雷宏杰等分别针对全驱系统控制理论、数字化可靠性系统工程、海洋信息智能感知融合、量子感知定位导航授时等相关主题做大会报告。

会议举行了GNC总师论坛,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王英勋教授主持,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戴宁、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苏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姚宁、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叶聪、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张志冰等,围绕制导、导航与控制在航空、航天、航海工程实践中的诀窍主题,分享和讨论了关于制导、导航与控制在典型工程中问题的解决之道。

会议现场评审了ICGNC2022“李明”最佳论文奖(LI Ming Best Paper Award)、ICGNC2022“冯如”优秀论文奖(FENG Ru Best Paper Award)和ICGNC 2022优秀张贴论文奖(BestPosterPaper Award)。这些奖励均须在同行评议的基础上通过现场答辩差额产生。经过现场答辩,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周大鹏和清华大学韩雨琪等2篇论文获ICGNC2022“李明”最佳论文奖,也是本届会议论文的最高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绍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孟庆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万兵、西北工业大学黄冰潇、上海交通大学孙笑云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胡宇晖等6篇论文获ICGNC2022“冯如”优秀论文奖;四川大学林梦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芃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航、哈尔滨工业大学林照晨和航空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刘鹏宇等5篇论文获ICGNC2022优秀张贴论文奖。

本次会议设立了制导、导航与控制国家级教学名师论坛,论坛主席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担任,清华大学师丽、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南京理工大学吴晓蓓等国家级教学名师分别针对GNC教育中的新模式、新理念和新实践做特邀报告。本次会议的GNC青年科学家论坛主席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姜斌担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北京交通大学董海荣、西北工业大学韩军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晓琳、上海大学齐俊桐、北京电子工程总体研究所王蒙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吴立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浩、北京大学喻俊志、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勇刚等青年才俊,紧密围绕制导、导航与控制学科领域的前沿热点和关键技术进行了互动研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22年中国航空学会制导、导航与控制分会全体委员(含青年委员)会议,中国航空学会林左鸣理事长为分会委员颁发聘书,我校段海滨教授被聘为新一届主任委员,林左鸣对分会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分会建设、委员履职和科学普及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分会委员会议还投票表决出了2026年会议在广西桂林由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承办,2028年会议在四川成都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国际制导、导航与控制学术会议创办至今,已经先后在北京、西安、上海、烟台、南京、厦门、天津、哈尔滨等地举办了十届,目前已经发展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且目前中国最大的航空、航天、航海、陆地等运动体制导、导航与控制领域的学术会议,形成了“三坛映会”的创新格局,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有关制导、导航与控制重要领域研究成果以及寻求未来可能合作的平台。ICGNC 2024将于2024年8月在长沙由国防科技大学承办。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