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索隐”学术沙龙——数模竞赛赛题解析及经验分享专场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19

北航新闻网8月19日电(通讯员 游虎杰 吴伊凡)2022年8月17日晚上,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索隐”学术沙龙——数模竞赛赛题及经验分享专场举办。本期“索隐”邀请了2021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选手王文豪、赵心舟、龙泓带来竞赛赛题解析及经验分享,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52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报告开始,主持人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报名相关事项,包括赛程安排、参赛团队报名流程、参赛团队缴费及发票获取方式、竞赛系统论文提交方式、竞赛纪律、违规处理方式、论文格式等内容,然后进入报告人汇报环节。

王文豪的报告主要围绕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E题“信号干扰下的超宽带(UWB)精确定位问题”展开。他首先介绍了室内定位的研究意义、UWB的基本原理以及应用难点,并以此引出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E题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王文豪介绍了数据清洗、构建静态定位模型、生成静态定位模型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方法、构建信号有无干扰的判断模型、构建动态定位模型等步骤;最后,王文豪分享了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验,建议同学们竞赛前需要针对性学习算法、阅读论文,竞赛中需要做好题目选择、任务分配以及分歧处理方案,竞赛后需要整理好竞赛成果。

赵心舟的报告主要围绕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D题“抗乳腺癌候选药物的优化建模”展开。赵心舟介绍了题目所包含的问题,提炼出了每个问题的问题类型及关键部分以及数据类题目涉及的各类算法;随后,赵心舟进行了题目分析,针对题目包含的每一个问题,分析了解题思路,并针对自动化学院“新生杯”数学建模热身赛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赵心舟分享了备赛经验,建议赛前需要多看论文、梳理知识点、提前写好代码框架,赛中要选好题目、与队友协调好进度、重视细节。

龙泓的报告主要围绕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C题“帕金森病的脑深部电刺激治疗建模研究”展开。龙泓分享了前期准备的经验,包括队友选择、资料搜索、软件准备、算法学习等内容;然后,龙泓介绍了题目选择相关经验,并以2021年数学建模竞赛题目为例,提炼出了每道题目的关键部分,并据此给出了题目选择的相应建议;龙泓还介绍了论文撰写经验,包括摘要、目录、文章整体结构等部分的撰写经验,建议从第一天就要开始写论文,要优先完成论文的整体结构,要选好一份优秀的论文模板;最后,龙泓针对热身赛中的部分文章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文章中的不足之处以及改进经验。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就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与报告嘉宾展开讨论。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报告人都给出了细致的解答。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