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云上博论”——粒子群优化算法及航班着陆调度专场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25

北航新闻网8月25日电(通讯员 游虎杰 林杰)2022年8月24日晚,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云上博论”粒子群优化算法及航班着陆调度专场举办。本期“云上博论”邀请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刘金琨教授带来粒子群优化算法及航班着陆调度专场报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19名老师和同学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pintu.png

刘金琨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粒子群优化算法及航班着陆调度展开。他首先介绍了粒子群优化算法的起源,指出粒子群优化算法是受到鸟群捕食行为的启发而发明的。然后,他介绍了粒子群优化算法的基本流程,包括初始化种群与参数、调用适应度函数、初始化个体最优与全局最优、更新粒子位置与速度、更新个体最优与全局最优等步骤。以Rosenbrock函数极值寻找为例,详细展示了粒子群优化算法的执行步骤、matlab代码实现方法、寻优效果。接着,刘金琨教授分析了航班着陆调度问题,讲解了粒子群算法如何应用于航班着陆调度问题求解,并展示了优化结果,同时引出基于差分进化算法的企业生产调度问题。刘金琨教授还分享了对研究生科研学习的建议,介绍了对研究生非常有用的赫曼法则。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就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与报告嘉宾展开讨论。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刘金琨教授都给出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通过此次报告,不仅对粒子群优化算法及航班着陆调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明确了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和目标。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