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北航数学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暑期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29

北航新闻网8月29日电(通讯员 李田田)2022年8月26-27日,北航数学科学学院暑期培训会召开。会议围绕学院事业发展重点工作,传达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精神和要求,开展交流研讨,推进工作落实。全院教职员工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袁星主持。

大会现场

会上,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作了题为《推进有组织的教学科研》专题报告,回顾总结了学院发展和学科发展历程,结合国家和学校政策,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围绕学院有组织的教学科研目标,从全面落实责任、夯实平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内生机制建设四方面出发,逐条解读了学院后续的建设任务和举措。韩德仁指出,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了数学的春天,全体教职工要加强思考,积极作为,不待扬鞭自奋蹄,将个人工作融入到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一流数学科学学院的步伐中。

郑志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学院工作着力点在于守好三条线。一是把握办学方向。明确发展战略,抓住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致力解决学院发展教师成长中真正迫切困难的优秀干部。二是把握学术方向。确定发展目标,努力做出特色、做到极致,充分利用人才,营造活跃学术氛围。三是做好人才培养。重点做好思想引导,选用有思想的教材,营造学生能力培养环境,教会学生怎么学。重点做好专业课程建设,营造专业氛围,打造有培养专业人才能力的教师群。希望全体教师提前思考谋划,寻找学院发展的新机遇。

北京市教学名师张有光教授以《课程思政案例解读》为题作报告,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举例介绍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案例的编写,并分析了课程思政与青年教师的关系。人事处副处长苗建军作了学校人事工作报告。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情况,结合部分高校数学学院和北航理科学科群其他院系情况,分析了数学学院师资队伍现状,阐释了六项未来人才人事重点工作举措。

学院副院长马声明作了2022年度上半年本科工作汇报,教指委主任漆毅介绍了新一届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设想,督导组组长李翠萍作了学院督导组工作汇报,公共课建设教师代表杨卓琴介绍了《概率统计》公共课教学改革的规划与设想,专业课建设教师代表张继龙介绍了《复变函数》课程建设报告,副院长夏勇作了学院研究生工作汇报,就业先进典型韦卫分享了研究生就业指导经验,副院长张筱宣讲了学院“智能创新”基金政策,新晋教授王海辉作了理工交叉经验分享报告,青年教师胡鹰翔介绍了青年科学家团队项目并分享教学科研感受,院长助理唐晓弦解读了国际交叉研究院数学中心建设工作。

26日下午,学院以公共课教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平台建设三方面设置分组研讨,分别由副院长马声明、夏勇、张筱组织召集。各组教师围绕各组主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27日上午,各系教师围绕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次会议内容、学院和各系工作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成果,提出了很多进一步做好学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最后,学院负责人部署了下半年学院疫情防控、保密工作、安全稳定、意识形态、校庆等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袁星向全体教职员工宣讲师德师风要求,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

为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学院宣传,学院设置宣传工作年度集体和优秀个人奖励。院长韩德仁为2021年度宣传冠军集体(基础数学系)、亚军集体(计算科学系)、季军集体(统计与运筹系)和宣传优秀个人(刘晋玮)颁奖。

院长韩德仁为学院2021年度宣传工作奖励获得集体、个人颁奖

为总结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工作,2022年学院组织了课程思政案例比赛,经教师自主报名、专家组函评,最终评选出2项一等奖和4项二等奖。副院长马声明为获奖教师颁奖。

副院长马声明为获奖教师颁奖

学院组织了学院干部卸任仪式,向服务过学院的全体干部表示感谢。院长韩德仁为卸任学院干部代表颁发纪念品。

院长韩德仁为卸任学院干部代表颁发纪念品

通过本次培训,全院教职员工和辅导员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对学校、学院工作的了解,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