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产教融合、科艺融合跨学科课程实践——《VRAR创新设计研究》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02

课程简介

《VR/AR创新设计研究》是我校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媒体与虚拟现实方向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从媒体内容与产品设计角度,讲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关键技术原理、产业应用、工具平台、发展趋势等,并围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特征,讲授内容与产品设计要素与方法,通过大量前沿论文和设计案例导入,开展研究型教学和创新设计实践。课程主讲老师为计算机学院李帅教授、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王珊老师。

课程特色与创新

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今年我们与阿里云智能设计部在前期合作基础上,携手开展了校企联合授课。校企双方通过顶层设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特色教学模块组成的多元化课程内容体系,以及兼具学术和产业特色的教学资源。在实践环节,由企业引入研究课题,以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为研究对象,校企导师团队共同开展真实问题情境下的研究型教学实践。

跨学科授课,深化科艺融合。VR/AR作为公认的下一代人机交互接口,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属性,为打破学科壁垒,提升创新能力培养,我们进行了跨学科教学的探索实践。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将选课权限同步开放给计算机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来自三个学科方向的学生按照1:1:1的比例组成跨学科研究小组,共同完成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过程,在课程中完成了艺术、设计、科技和人文的碰撞。

课程实施

课程采用模块化授课方式,围绕课程内容模块和研究主题,校企导师团队以专题形式进行授课,其中来自阿里云智能设计部、达摩院XR实验室的设计、技术专家围绕VR/AR领域前沿知识和设计理念,从设计、技术不同角度带来了8个精彩的主题分享。来自阿里云智能设计部的杨珊、张旭、郑瑞鹏、张师华、刘书好老师分别带领1个跨学科小组,与两位任课教师全程共同指导课程作业。

1111.jpg

课堂现场

课程成果

在课题背景下,5个小组分别以面向数字会展的VR社交体验、XR互动体验、VR交互展览、基于云栖IP的XR导览体验为题目,经过多轮次方案讨论、验证、迭代,在校企导师和来自三个学院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课程最终产出了5组高质量的设计方案及原型作品。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课程建设,进一步通过产教融合、科艺融合培养综合创新人才。

(审核:王群)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